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豐碑讀後感

我讀了《豐碑》這篇文章後,文中軍需處長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他的形象,猶如一座豐碑在我心中矗立起來了。

文章講述了一支紅軍隊伍中的老軍需處長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下,毫不猶豫地將本該屬于自己的御寒衣物發給了戰士們,自己卻穿著單薄的衣服凍死在漫漫雪原上,成了一座晶瑩而高大的豐碑的事。他這種大公無私的精神十分值得贊揚。尤其是他身為軍需處長,本應該,也可以多拿幾件御寒衣物,而這位軍需處長非但沒有多拿一件衣物,還把自己的衣物也發了下去,甘願自己凍死,卻讓戰士們穿著棉衣行軍。他這種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和發揚嗎?我想,他-這位真正偉大的軍需處長的光榮事跡將被所有參加長征的戰士們銘記在心中。

當我讀到“雪更大了,風更狂了。大雪很快地覆蓋可軍需處長的身體,他變成了一座晶瑩而高大的豐碑”“一個凍僵的老戰士,倚著一棵光禿禿的樹幹坐著,一動也不動,好像一尊塑像。他渾身落滿了雪,右手的手指還夾著半截紙卷的旱煙,神情自若,一時還無法辨認他的面目。”時,我發現,老戰士的神態那麽鎮定,十分安詳,由此使我們體會到,他看見戰士們沒有在雪地裏倒下,感到安慰,自己盡到了職責,完成了黨交給的任務,死而無怨。軍需處長就是發衣物的,而他卻因為缺衣而被活活凍死,是因為他把所有餓衣物留給了戰士。

老軍需處長身先士卒,而沒有想到他自己,他這種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的精神令人敬佩。我將把這種精神化為力量。這種力量將激勵著我去克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我頓時感到心中一陣酸楚。如此值得我們稱贊的一位軍需處長,卻為了戰士們的安危,為了二萬五千裏長征的勝利,與常年積雪的雲中山化為了一體。

他化成的豐碑,不僅僅記載著他的光榮事跡,更飽含著他對祖國的無限熱愛。讀了這篇文章,我深感:我,還有大家,都不能再閒著了,應該好好學習,將來動手建設祖國,讓軍需處長和為所有長征作過貢獻的人都不要帶著遺憾

可是要想將來建設祖國,首先當然要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從小做起,如果連一般的事情都做不到,何談建設祖國。于是,我把自己和這位軍需處長相比了一下,我發現自己是那麽得渺小。因為,平時在吃飯時,我總是將好菜和好肉往自己碗裏夾,從不讓別人多吃一丁點兒好吃的。

我從不輕易將自己的東西分給別人,卻經常接受別人給的東西。如果說我是那位軍需處長的話,就我這種心理在關鍵時刻還能把棉衣發給戰士們嗎?我想那是不可能的。

今後,我一定學習軍需處長那無私奉獻和熱愛集體的精神,做一名永遠為集體著想、為集體奮鬥、關心集體的學生。

五年級下學期的時候,在語文課本中我學了《豐碑》這篇課文,它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天傍晚,我寫完作業預習課文。翻開《豐碑》默默的讀著。故事的情節是這樣的;一群紅軍隊伍在冰天雪地裏艱難地前進。突然警衛員發現前面有人凍死了,將軍快步朝前走去,非常生氣。命警衛員把軍需處長叫過來。

這時有人對將軍說他就是軍需處長。將軍頓時呆住了,眼睛濕潤了,頓時好象滾燙的岩漿濺他身上,又像堅硬的利劍刺進他的身體裏,還像一塊石頭壓在他身上,讓他難受極了。讀到這兒我的眼睛濕潤。鼻子一 陣陣發酸,心情變得沉重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