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走近孔子的讀後感

坐在窗前,桌子上放著一杯熱茶,手中捧著一本書,這個有些詩意畫面經常出現在我的生活中,我是一個書蟲,深信著高爾基所說的“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認為一本好書就像是你的一個良師、一個益友,他開拓你的視野,成長你的智慧,洗滌你的心靈。我也喜歡把我所讀的好書跟所有同樣愛書的人分享!

最近讀了一本自認為很好的書—《于丹《論語》心得》,在沒有讀這本書之前就很喜歡于丹。看到她才知道原來講《論語》的不一定是老頭子,喜歡聽她講的《論語》,因為是那樣的與眾不同:沒有文鄒鄒的死板語言,有的隻是生動的趣語。還記得于丹的一句話,至今讓我印象深刻,她說:“在我心中孔子隻有溫度,沒有色彩。”多麽精彩的一句話,還不成熟的我不太理解這句話,可讀完這本書,我認為孔子是灰色的,他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普通的,貼近人心的。我們不需要仰望他,隻需平視。

之所以買這本書,一是因為于丹,二是因為孔子。孔子是家喻戶曉的,自上學前我就對他有一定的了解,用他自己的話來形容自己,就是“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雲爾。”;另一方面從“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可以看出他不求富貴,隻求道義,他認為行義是最重要的;同時孔子生性正直,老子曾這樣評價他:“聰明深察而近于死者,好議人者也。博辯廣大危其身者,發人之惡者也。為人子者毋以有己,為人臣者毋以有己。”他善良,富有同情心,樂于助人,待人真誠。作為一名學者,他勤奮好學,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論語》是孔子的弟子記錄孔子言行的一部書,歷代常說“半部論語治天下”,現在的人們不再關註于古典,他們更關註時尚的、新潮的語言,這難道不是人類一種變相的落後嗎?正是因為社會的發展,人類的進化,才使現在的人們少了一些純真,少了一些真誠

我也許就是同學所說的落伍的人吧,但是不知怎的,我對那些時尚的東西總是沒什麽興趣,我可能更中意于古典的東西吧!其實誰說少年不能讀《論語》,論語是我道德品質的教材,論語所代表的思想其實也是儒家的主張,從古至今,儒家思想一直是歷史的主流,最早是漢朝時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近代則是,中國在各國所設立的孔子學院,論語是中國的一個標志,孔子是中國人的典範。

作為一名新中國的少年,我應該向孔子學習,學習他的精神—不求名利,樂于助人,勤奮好學,正直,力爭成為第二個孔子!

輕輕地合上書,閉上眼睛,腦海中浮現的依然是孔子的形象和語言,睜開眼時忽然發現窗外不知何時下起了細雨,論語何嘗不是著春雨呢,滋潤著我們的心靈。

閱周勇博士的《跟孔子學當老師》,是因為題目很吸引我,這本書寫法很自由,因此也就很動情地抒發自己對孔子和與後世孔子般的老師或研究者的贊賞。這種筆法很容易閱讀,很自由,很個性化地解讀,也很自然地融入了自己的生活閱歷和經歷。這種寫法就是把孔子“人化”而非“神話”。走近孔子、走進孔子的生活和思想,跟隨孔子學當老師才成為可能。仔細研讀了這本《跟孔子學當老師》的佳作,掩卷深思,受益匪淺,隻感覺自己教學的心旅又多了一份堅定和從容。做教師若不學孔子乃是一種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