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啓迪作文

在湛藍的夜空上,繁星數也數不完;在陽光明媚的沙灘上,貝殼、海星數也數不盡;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我敬佩的人數不勝數。做老師的外婆就是其中的一位。我的外婆教齡三十多年了。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畢業生,又迎來了一群群天真活潑的小孩子。一副眼鏡高掛在鼻梁上,顯得文學知識滿肚子;白蒼蒼的短發間充滿了智慧……

有一年暑假,外婆突然從鄉下千裏迢迢地過來了。又重又大的旅行包,使媽媽百思不解:

“媽,您這是幹嘛呢?”

“哎呀!說來話長,校長見我這麽有經驗,就把我調來了省城任教,今年9月就要開學了囉!”

“那您怎麽同意過來呀?在鄉下悠悠閒閒豈不更好?”

“喲,怎能這樣說呢?教省城的小朋友,也是工作,而且任務更重了!從今天開始啊,我就請教‘譚婉健老師’,讓她教我正宗的國語!”

“嘿!媽,您還來真呀!”

……

外婆可真謂一諾千金:早上,陽光照射大地,她卻認真地捧起了《新華字典》拼讀聲調;中午,她又拿起了點讀機咿咿呀呀地跟讀個不停;夜晚,她把一天學到的國語跟我匯報。讀錯了,我指正外婆的錯誤,她卻沒有聽得不耐煩,而是更加仔細地聽了又聽;讀對了,外婆則像吃了蜜的小孩子一樣,嘻嘻哈哈樂翻天……

兩個月後,外婆的國語果真有了很大的進步。我作為她的導師,功勞當然也不少啦!這時,我總會想起外婆常說的一句話:“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方可成功!”這麽敬業的外婆,難道不值得我敬佩嗎?

在我的房間裏,掛著一幅<<小鴨下水>>的漫畫.它可有意思了:上面印著鴨子家庭發生的故事。有一天,小鴨子看見班上的一位同學學會了遊泳,在學校裏可出風頭了,一會兒蛙泳,一會兒仰泳,神氣極了。它好羨慕,放學後一回到家就鬧著要學遊泳。它的父母對它百依百順,很快就答應了,並且準備好了太陽傘、遊泳圈、還有一大堆好吃的。在路上,鴨媽媽背著鴨寶寶,一手拿著遊泳圈,累得滿頭大汗。鴨爸爸呢——它緊緊得跟在後面,一手撐著大大的太陽傘,一手提著食品袋,也同樣累得大汗淋漓。這幅漫畫諷刺了當今社會家長對孩子的過分溺愛。呼吁廣大家長們不要給孩子太多的溺愛,要讓孩子自己去實踐生活。

我在報紙上也曾看過這樣一則報道:有一位神童,經過了一番努力考上了國內的一所名牌大學。可是因為他隻知道學習,對其它事情都不會做,甚至連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要他的母親為他打理,因此被受同學的嘲笑,身心受到嚴重刺激。為了他的健康成長,學校隻好命其退學。仔細推究,那都是溺愛惹的禍。

還有一個故事,那是發生在富翁身上事。有個富翁,他有一個兒子,但這個富翁從不輕易地滿足自己兒子的要求。有一次,他的兒子請求他買一輛山地車,可他的父親卻說:“你先修整好院子裏的那塊草坪,我會按月發給你工資。”旁人對此很不理解,說:“你那麽有錢,為什麽連一輛山地車都不給孩子買呢?”那位富翁父親回答:“我並不想寵壞孩子,我要讓我的孩子從國小會自立,自己去賺錢!”一個月後,富翁的兒子高高興興地領著自己賺的錢買了一輛山地車。與前面的那一位母親相比,這位父親是明智的。如果孩子不接受生活上的磨練,將來能成為棟梁之材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