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情有獨鍾作文怎麽寫

話題作文不太適應

作文題提供的兩個材料中的人物事跡,本報都報道過:一個是校工袁蘇妹被香港大學授予“榮譽院士”,一個是巫溪縣鄉村教師趙世術被評為XX年度感動重慶十大人物。

昨天上午11點半,走出考場的考生對作文題有種“不踏實”的感覺,“第一遍讀完材料,覺得不知如何下手。”重慶66中一文科生從求精中學考點走出後跟同學討論著。

“在作文復習準備中,我們命題作文準備得充分些,話題作文相對要少些。”渝中區一位考生說。

記者在主城區多個考點了解到,部分考生對這道作文題有些不太適應,“材料的內容比較熟悉,在《重慶晨報》上見過,但出得與眾不同”、“平時練習的命題作文較多,現在喊我們自擬題目有點不好下手”、“審題有點花時間,寫起來比較容易”……

老師:

怎麽寫都不會偏題

重慶8中高三語文備課組組長章敏則是贊不絕口,“作文出得不錯!既針對社會現實,有利于考生抒寫真情實感。”

“這個題目其實一點不難。”章敏說,“雖然作文題目篇幅很長,但圍繞‘情有獨鍾’,可以寫出時代性、開放性、創新性、可寫性、情思性。在我看來,這個命題很廣泛。”

章敏認為,這道作文題有很多轉換,“其實學生無論如何落筆,都沒有偏題的危險。可以從作文材料入手深入談對平凡中的不平凡的認識,也可以抒發自己的真情實感和解讀社會現實。如考生寫自己喜愛的小貓、小狗、夢想、自己及他人的愛好都不存在偏題。”

微博:

短短四字重過千金

新浪微博第一時間轉發了重慶卷的這道作文題,截至下午5點45分,對全國聯考17道作文題調查,在“最即興發揮”中,重慶卷排第17位,“最給力”中排第12位。部分網友的反映是:

筆岸花:《情有獨鍾》,短短四字,卻重過千金。曾經說過的“情有獨鍾”有多少人能堅持一輩子?歲月流逝,我們不斷追尋著屬于自己的那份情有獨鍾,隻是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讓最後尋得的情有獨鍾顯得那麽來之不易。那時才明白做到情有獨鍾需要多麽強大的內心。

天藍mm:情有獨鍾,情是種心理狀態:愛情、親情、友情……每種都表達了對事物的某種牽掛。不論誰都可以產生情愫,沒有愛情,也可以有心情。情之所有,情有獨鍾最美:于千萬人之中遇見你要遇見的人。于千萬年之中時間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遲一步,遇上了也隻能輕輕地說一句:你也在這裏嗎?

今年重慶聯考

作文

和過去相比進行了較大的創新,形式上即不是命題

作文

也不是材料

作文

,或者單純的話題

作文

,而是將材料

作文

和話題

作文

結合起來,提供兩段材料,以“

情有獨鍾

”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沒有文體的限製,提供的這兩段材料都非常典型、新穎、生動、深刻。單是這兩段材料就足以讓人激動、感動、心動、震動!任何一個平凡的工作崗位都可以幹得優秀,都可以做到:平凡中不平凡,平凡中不平庸,平凡中見執著,平凡中見高尚。

材料一:香港大學的校工袁蘇妹沒有上過大學,不知道什麽是院士,也沒有做什麽驚天動地的大事。但44年如一日,用心,用情為學生做飯、掃地,深深地感動了學生,學生說“她就像我們的媽媽一樣”。XX年9月,香港大學授予她“榮譽院士”,稱她“以自己的生命影響大學堂仔的生命”,是“香港大學之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