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堅守作文

在蘇州的留園內,有一方清池,池水清澈透明,遊魚細石,直視無礙。春天到了,百花盛開,一時間桃李妖嬈,奼紫嫣紅。濃到醉人的香氣溢滿留園,百花婀娜窈窕的姿態佔據留園。那方池隻是靜靜地看著。冬天,百花早已面目全非,枝頭僅有的殘妝也消逝在北風中。那方池沒有改變什麽,自是獨守一片清澈。當雪花飄落,它便欣喜地將片片雪花擁入懷中……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方清池。清澈的池水便是我們幹凈透明的信念。它毫無雜念,它不染一塵。身邊是妖艷的桃李也好,是枯槁的枝條也罷,它都不該改變。為了你心中的池水,你還會放棄信念嗎?

池如此,人亦然。

文天祥,當他被俘,當他身處異鄉,當他經受磨難時候。他仍舊吟誦出:“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愛國豪情,愛國便是他的信念。他的信念沒有隨局勢而變。他心中的池水便如明鏡般折射出他人性的光輝!再看如今的季羨林,當他飽受“文革”摧殘時,當他淪為一個看大門的人時,當他年過花甲時,他沒有放棄研究,從《羅摩衍那》到吐火羅文,從普通學者到北大教授。我們看到了,是他對古文字研究的執著,對信念的堅守,走到 今天!他心中的池水,定是清明如鏡吧……

我相信,太陽的光輝隻在清澈的池水中才得以折射。偉大的人格在堅守信念中才得以鑄就。無悔的人生在堅守信念中才能走向盡頭!

試問,看到這,你還會放棄信念嗎?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 二論向楊善洲同志學習

清貧一輩子,奮鬥一輩子,奉獻一輩子。當官不擺譜,有權不濫用,民情不忘懷。楊善洲的一生,展現了一個優秀共產黨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為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為黨和人民掌好權、用好權,是每一個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義不容辭的責任。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工作才能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民眾基礎和力量源泉,我們的事業才會經得起任何風浪、任何風險的考驗。

權力是一柄雙刃劍。領導幹部的品德、修養、本領,不會因職位的提升而自動提升。反而可能因為權力大了,需要經受更多的考驗。隻有不斷加強黨性修養,自覺實踐黨的宗旨,不為權力、地位、名利、私情所累,才能經受住這些考驗。

“共產黨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為人民謀福祉”,“共產黨員不要躲在機關裏做盆景,要到人民民眾中去當雪松”。楊善洲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從政幾十年,大部分時間都在鄉下跑,碰到插秧就插秧,碰到收稻就收稻,始終保持著“草鞋書記”、“泥腿書記”的本色。解民憂、濟民困、保民富,楊善洲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把身邊的幹部民眾擰成一股繩。心裏永遠裝著民眾,卻從來沒有自己,楊善洲無聲的人格魅力穿越時空,燭照世人。

領導幹部也有親情、友情、愛情,但決不能用手中的權力去照顧親戚朋友。楊善洲深深懂得,濫用職權對黨在民眾心目中的形象傷害最大,最容易傷到老百姓的心。“我手中是有權,但它是黨和人民的,它隻能老老實實用來辦公事,不能用來辦私事”,這是他始終堅守的信條。每年買一包補葯煨給母親吃幾天,每次回家把要做的農活做了、把家裏的水缸挑滿,給女兒們幾塊糖、幫她們梳梳小辮……履行為人子、為人夫、為人父的義務,楊善洲盡己所能,但他更知道,作為一名領導幹部,什麽底線應該守住,什麽事情絕對“不能”。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楊善洲的一生,在公與私之間為領導幹部畫出了一條分明的界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