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窗戶的作文

數學老師今天又給我們奧數小組的同學布置了一道題,說可以一題多解,可是一晚上我使出渾身解數,竟連一解也沒得到。盡管我心裏不住的默念著:別急,別急……但眼睛總是向窗戶望去,敏肯定做出來了,真該死,我應該比她強,我一定要趕上她。重新振作起來,尋找另一種方法,可做了一晚上也毫無收獲。

離期末考試還有兩個星期了,同學們都在準備著迎接考試,我和敏也不例外。每天晚上,從窗戶望去,敏家的燈總是很晚才關。“想超過我,沒門!你努力我也努力,看誰晚上學習的時間長。”第一天,我順順利利地過去了,直到敏家的燈滅了,我才得意地關上我那可愛的台燈。可後來幾天,我漸漸撐不下去了,上下眼皮天天打架,手裏雖然捧著一本書,但一點也看不下去,到十二點可真難熬呀,可我還必須熬下去。幾天下來,我就成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熊貓了,眼圈黑黑的,一整天哈欠連天,精神萎靡,一副無精打採的樣子。

終于有一天,我嫉妒地對敏說:“你精力真充沛。”

“還可以。”敏輕松地回答。

“可你家的燈十二點才關呢?”我疑惑地問。

“喔,媽媽正在給人家做一些小玩具,每天都熬到那麽晚,我幾次都告訴她不要太勞累了,可她總是不聽勸。”

我恍然大悟,這關閉的窗戶真是害人不淺啊!

一個星期天,我把敏約了出來,和她真誠地談了許多,我們從學習談到生活,從生活談到做人……整整一個下午,我們無話不說,很快便成了親密無間的好朋友。

從那以後,我的心胸忽然變得開闊起來,也逐漸懂得了怎樣去對待別人。我的身邊也多了許多好朋友,我的心情也格外輕松,精神也格外清爽,每天我沐浴著陽光而出,哼著小曲而歸,神清氣爽,愉悅無比。

開啟“窗”,感覺真好!

[滿分理由]

文章以細膩的筆法描摹了一個初三女生在激烈的競爭面前的心理,率真地解剖自己,讀罷不僅使人發出這樣的感慨:坦率地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你會走入一片明媚的天地,不僅能充分體會放下包袱的輕松愉悅,而且還能品嘗寫作成功的滿足和自豪。如今社會競爭無處不在,因而也出現了一些畸形的競爭,我們不去推敲作者甘作綠葉襯紅花的品格,也不去推敲作者用意去構造情節曲折的美,單從作者的抒真情、說真話這一點上來分析,行文顯得自然而無生澀之感,這已屬佳作。

文章的結尾使我記起了一段優美的散文:把心地打掃幹凈之後,撒上誠實與善良的種子,舀一瓢清水澆灌,春天到了,心地裏會長出翠綠的新苗。真、善、美的倡導無須呼喚已深蘊其間了。缺點在于選擇的事讓人有種司空見慣之感,好在生動細膩地寫出了自己獨特的感受。

先講個故事:媽媽要出門,臨走前叮囑三歲的雙胞胎孩子在臥室裏玩遊戲。由于窗戶關著,陽光進不來,兄弟倆就商量說:“外面陽光多,我們掃一點來。”于是兄弟倆拿著掃把和簸箕,,到陽台上去掃陽光。可等他們把簸箕抬進房間,簸箕裏的陽光就沒有了。掃了好幾次,屋內還是沒有陽光。媽媽回來了,看見他們奇怪的舉動,就問道:“你們在做什麽呀?”他們回答說:“房裏沒有陽光,我麽想掃點進來。”媽媽笑著說;“孩子,隻要把窗戶開啟,陽光自然會進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