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花開花落作文

作文《花開花落》優秀作文

花開花落

高二二班王靜博

今生上蒼給了我一個凄涼的名字,叫做落紅,來世你看不見我的美麗,我隻願更名為春泥。

我當然擁有過屬于自己的美麗與光輝。春光明媚,奼紫嫣紅的季節,我就是其中最漂亮的一朵。我曾經驕傲地在枝頭顫動,喜愛的人們為我駐足留戀,特別是細細的春雨過後,我留住了“有情芍葯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晚上更惹得東坡居士“故燒高燭照紅妝”,這就是我的驕傲,我要吸收每一絲陽光的能量,努力綻放出屬于自己的美麗。

不知是不是每一份讓世人驚艷的美都很短暫,人說美麗的東西是一個橫截面,一經美麗便成永遠,絕不會隨時間線性消失。可當一陣刺骨的秋風刮過,我知道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我終是離開,毅然地離開,雖然還有同伴痴望枝條,慢慢飄搖,是想延遲落地的那一秒?我毅然離去無蹤,來覓得一隱蔽之處。漸漸地,我美麗的皺紋暗淡了;漸漸地,我鮮艷的顏色消褪了;漸漸地,我的生命已部分歸為泥土;漸漸地……

我開始思考,難道我的生命隨著秋風一呼就已經定格為逝去嗎?難道我曾經的美麗都隻歸功于自己嗎?我慢慢想起,那些鮮艷的花不都為我施過肥嗎,那些蜂蝶也為我供過粉呢,我想我該奉獻自己了。我挪了挪身子,肩上的泥土開始一點點芬芳。

呵!又是一個春光明媚的早晨,我看見頭頂上的牡丹雍容華貴,荷花含英咀華,玫瑰羞答答的微笑。萬物競相生長,但見蜂蝶嬉戲,鳥語互答,每一朵花都是一朵生命,都是一朵落紅的歸宿,一朵春泥的重生。一花如此,對人更毋庸多言,記得有兩句詩寫得很好,“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花開花落

高二一班杜佳星

人生如花,有開有謝;人生似月,有圓有缺。得意淡然,失意泰然。不失為人生之理想境界。

——題記

天上的月是我們最熟悉不過的了。最初的時候,它淡淡的,細細的,像是誰用桔黃色的彩筆在湛藍的天幕上輕輕地畫了一道,稱這時的月為“月牙”,真是形象得很。漸漸地,它大起來了,亮起來了,在天空駐足的時間長起來了。這時的月便是一把鐮刀、一隻小船了。到了陰歷的十五,這月便圓圓的,大大的,亮亮的,似一隻玉盤、一面明鏡了。再後來月由盈而虧,由虧而殘,如一塊土豆、一塊頑石了。由纖弱而圓滿,由圓滿而虧殘,天上的月即是如此周而復始,迴圈不已,月月如斯,歲歲如斯。人生雖不盡是這般規律,但盈虧明暗卻是如影相隨,避不開,躲不掉,也無法拒絕的。

有時候,人逢吉時好運一帆風順,謀官則升遷,想錢便發財,真是心想事成萬般如意,原本平淡人生這時真如望月中天亮麗圓滿了。此時,升官的不免滿面春風,發財的不免財大氣粗,即使評個職稱,當個先進或晉一級工資也會沾沾自喜,覺得優人一等。然而花開自有花謝時,月圓必有月缺日,且常常是花開之後便是謝,月圓之後即為缺。但人多鼠目寸光,有眼不識事物消長之理,得意便忘形,露出一副小人面目。人若能處順境作逆境之思,保持一顆平常心,方不失為人生本色。為官者不必因權柄在手而頤指氣使、八面威風,有錢人不必因腰纏萬貫而妄自尊大、暴殄天物。如此立身處世接人待物,便無驕橫之氣、霸道之態,不致于蛻變為隱形之盜賊,衣冠之禽獸,于人于己于社會皆有大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