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關于中國崛起的作文

“不宜隻寫發展成績,辯證地寫一些困難和不足更易得高分”

XX年聯考,河南省使用的是新課標卷。XX年新課標卷(河南、山西、吉林、黑龍江、寧夏、新疆、海南)聯考作文題:中國崛起的特點。

作文試題一公布,不少網友都認為新課標卷作文題難度大。昨日上午聯考語文考試結束後,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些考生,普遍反映聯考作文題還是“有話可說”的。

鄭州中學高三年級主任李文增老師認為,今年的聯考作文題,審題的難度小,不過要得高分並不容易。“我估計分值會集中在45分至50分。”

晚報記者 張勤 張競昳 實習生 湯玉峰

中國崛起的特點

據美國全球語言研究所公布全球21世紀十大新聞,其中有關中國作為經濟和政治大國崛起的新聞名列首位,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聞。該所跟蹤了全球75萬家紙媒體、電子媒體及網際網路信息,發現其中報道中國崛起的信息有3億多條。 那麽,中國的崛起主要有什麽值得稱道的和關註的特點呢?《中國青年報》和新浪網在中國網民中進行了調查,結果排在前六名的分別是:經濟發展、國際影響、民生改善、科技水準、城市新進程和開放程度。

請根據以上材料,談自己的所思、所想。選擇一個恰當的角度,題目自擬,文體不限(除詩歌外);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題目看似簡單,實際包含多種選擇

鄭州中學高三年級主任李文增老師教了多年的語文,他認為今年河南省採用的新課標試卷,作文題目和XX年類似,那一年是有關“汶川地震”。兩次聯考作文都比較關註現實熱點問題,都是新材料作文。

李老師表示,相對于今年其他省市的語文聯考作文試題,新課標卷的作文淡化了審題,考生更容易把握立意。“這也是今年作文的一個特點。”

不過,雖然作文審題不難,但是考生想要寫好,也並不容易。

在寫作過程中,考生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假大空,沒有真情實感,說空話。

他說,材料裏面有個問句,“中國的崛起主要有什麽值得稱道和關註的特點呢?”這句話實際上是材料的重點,也是審題的重點。如果不考慮這句話,可能會離題。“考生如果隻談中國崛起,不談特點,容易離題。不過離題的情況也不會太多。”

今年的命題作文看起來比較簡單,實際上它給出了多種選擇,包含內容很多。

分析一下“值得稱道和關註”這個短語,就可以看出來,可以正面寫“稱道”的特點,也可寫一些“關註”的特點,比如在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不足。“這一點或許考生會忽略,容易隻寫‘稱道’,而忽視不足。我個人理解,在談‘稱道’的同時,再談談發展中的不足,存在一個辯證的關系,會得高分。”

4類作文會得高分

李文增老師認為,如果作文中涉及以下4個方面,作文更容易得高分。

第一,以小見大來寫。如果寫國際影響,題材就太大了,由小的地方來入手,反映大的問題。

第二,關註現實,和現實貼得比較近。

第三,寫得深刻的,抓問題比較準。“普遍來說,高中生對社會關註不夠,想寫得深刻不容易。”李老師說,考生如果能抓住實際,寫得深、透,更易積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