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你也是一顆珍珠作文

有一粒砂,見到周圍的伙伴鑽進蚌的體內後,都變成了珍珠,羨慕不已,于是下決心向它們學習,以證明自己的價值。它請求一隻蚌讓自己鑽進貝殼裏,夢想著變成一粒美麗的珍珠。沒過多久,砂的周身被蚌分泌出的白色粘液包裹起來,越裹越緊,讓它透不過氣來。砂想,原來變成珍珠的過程這麽痛苦,我再也不要做什麽珍珠了。砂終于禁不起痛苦的磨練,被蚌吐回了海底,而它的伙伴們都變成了美麗的珍珠。

珍珠與砂的價值天壤之別,可細想,它們之間相差的又隻是短短的那麽一段過程和經歷。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每個人原本都能成為一粒美麗的珍珠,卻往往因為種種個性上的弱點和行為上的偏差,失去了應有的光澤和慧質,而僅僅是一粒砂。為什麽不現在就除去人性中的弱點,使自己更加完美呢?你也是一顆珍珠,就應該照亮自己的人生。

請以“你也是一顆珍珠”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于800字。

話題簡析:珍珠與砂之間相差的又“隻是短短的那麽一段過程和經歷”。然而砂要成為珍珠,必須經歷痛苦的磨練。人要成為一顆珍珠,必須“除去人性中的弱點”,必須勇敢接受痛苦的挑戰,必須具有堅持不懈的毅力。也就是說:人經得起痛苦的磨練,就能成為一粒美麗的“珍珠”。

片斷:

之一:成功之花,人們隻驚異于它的嬌艷,卻不知它的身後撒滿犧牲的血雨。——題記

涅盤,一個禪意頗深的詞語。郭沫若用這個詞語創造了浴火的鳳凰,把這份痛苦描寫到了極致。然而,用痛苦成就完美,值得。每個人生來就是一塊璞玉,渾樸的外表下是天成的麗質。可惜多數人被外表蒙住了雙眼,一任灰塵一再飄落板結,終將晶瑩的內質封閉了。開啟世俗的硬殼的過程是痛苦的,可痛苦過後是新生,是重塑完美自我的開始。

山河的危亡與蒼生的麻木令魯迅痛苦過,可他最終揮起了文字的長矛,憤然而前行;人性的怯懦與責任的沉重令保爾彷徨過,可他最終握住了信仰,點亮了心燈。偉大的人物之所以偉大,不在于事業的高度,不在于順利的人生,而在于遭受挫折後的坦然與執著。他們不是世界的寵兒,卻用自己的腳步量出了征服人生的距離。

尼採說"我是太陽",卻招來了人們的嘲笑。其實,我們何止是太陽,我們自己就是一座璀璨的小宇宙。我們擁有改變自己的能量,我們自己決定奮鬥的方向。可我們仍舊普通,因為我們不知道人人生來就是一顆珍珠,一顆隻要經過痛苦孕育就能光彩奪目的珍珠。

是的,隻要輕輕地問自己,便會明白活得精彩的要義。人人都閃亮奪目的世界是不現實的,如同珍珠世界,有河珠、海珠,還有月光下才美麗異常的夜明珠。有人前呼後擁,必然有人孤影相隨,有人權高勢大,必然有人亦步亦趨。問題是,經過痛苦的選擇,你到底堅持了什麽,它是否值得。

評:題記耐人尋味,折射主旨,與標題“血雨中的涅盤”相得益彰。前四段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從涅盤談起,以璞玉喻證,舉魯迅、保爾例證,引尼採話推進而用之,最後從反面指出我們是“一顆隻要經過痛苦孕育就能光彩奪目的珍珠”,把“血雨中的涅盤”演繹得淋漓盡致。

之二:人若能持之以恆,那麽天下無事不成。如果沒有玄奘的堅持不懈,歷經艱難險阻,就沒有《大唐西域記》一書的出版;如果沒有徐霞客的持之以恆,跋山涉水,就沒有《本草綱目》的出現。這也正說明了在我們的人生中,需要有堅持的信念。瞧,那藍藍的…… 人生需要夢想,人生需要等待,人生更需要有堅持!隻要我們堅持走完那段路程,用心去感悟經歷,我們都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一顆耀眼的珍珠,難道不是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