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聯考作文議論性散文

湖北松滋三中 傅先貴

開篇入議論性散文可以包容豐富的內容,便于抒發真摯的情感,表達深刻的思想,顯示出較深厚的文化底蘊,更容易獲得閱卷老師的青睞。準確把握議論性散文寫作的一些技巧,可以使我們的應試作文走上一條獲得高分的捷徑。這裏就《詮釋高雅》等例文簡單說一說議論性散文寫作的一些技巧。

一、優雅整齊的排比句入題,先聲奪人

例如:高雅是林妹妹眼中的“木石淚”,是諸葛孔明手中的鵝毛扇。

高雅是陶淵明“不為五鬥米折腰”的高潔,是秋瑾“誰言女子非英物”的雄壯。

高雅是要和烈火一起永生的葉挺,是“持竿不顧”的老庄。(《詮釋高雅》)

高雅,這個抽象的概念,通過和諧的音節、優雅的語言和豐富的想象,把眾多文學作品和歷史中的人物聯系起來,使我們獲得了豐富的感性認識:高雅就是一種高貴的品格,一種崇高的精神,一種高潔的生活追求。文章題,先聲奪人,使文章具有了豐富的文化底蘊和文學色彩。

又如:擁有誠信,一顆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擁有誠信,一片小小的綠葉,可以傾倒一個季節;擁有誠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飛濺起整個海洋。(聯考優秀作文《誠信》)

三個排比,三個妙曼的比喻,意在言外,發人遐思,恰恰構成了一個層梯式鋪排,從而大大融化了作文的色彩,增強了作文的美感。

二、行為散文化的對比論證,立場鮮明

例如:陶淵明頂著蓑笠“斜風細雨不須歸”之時,有多少凡夫俗子正在苦讀求取功名?他們一旦獲取功名則在朝賜金銀、暮賜美女的生活中醉生夢死。也許他們曾經擁有世人美麗的稱頌,但那衣錦還鄉的背後藏著的是無盡的唾棄與鄙夷,與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下”凝聚成的“高雅”有天壤之別。(《詮釋高雅》)

陶淵明的“悠然”與那些凡夫俗子醉生夢死的生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什麽是“超然物外。淡泊寧靜”的高雅生活追求也得到了充分詮釋。

例文中的第六段還有林黛玉的率真任性與薛寶釵“裝愚守拙,隨分從時”的對比,第七段諸葛亮“儒雅風流”和曹操“一代梟雄”的對比,也明確的表達了作者的傾向、有力的論證了中心。

又如:兼聽則明,偏聽則暗,這也是被無數古今事實證明了的道理。鄒忌直言諷諫,齊王懸賞納諫,齊國得以強盛;王平誠心忠告,馬謖固執己見,街亭終致失守;唐太宗任用魏征,開言路,納直諫,得有貞觀之治;朱元璋求教朱升,廣積糧,緩稱王,建立大明天下;李鼎明的建議得到採納,精兵簡政,人民擁護;馬寅出的理論遭到批判,人口激增,國家受害……這些事例,不都有力說明了“從善如流”的重要嗎?(全國優秀作文選《論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有意識地運用對比性的句子說理或舉例,不僅可以表明作者鮮明的立場,提議語言錘煉的能力,而且句式參差錯落,讀起來跌宕起伏,朗朗上口。融聲美、形美、意美于一爐,既給人以美的享受,又給人以深刻的啓迪思索。

三、新穎別致的比喻扣題,生動形象

例如:高雅並不隻是世俗燦爛的花環,也不隻是夜空璀璨的霓虹燈。有時候,他隻是一朵淡雅的蘭花,一顆樸素的星星,卻也能博取一片欣賞,燃亮一方星空。 (《詮釋高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