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聯考作文責任與使命

責任——與愛同行

很小的時候,我喜歡坐在爸爸的肩膀上,讓他把我扛得高高的。記憶中,他的肩膀好寬好寬,會讓我感到窩心地踏實。那時,我就常常會想:要是一輩子都呆在上面不要下來,該有多好啊!

記得我曾經很傻氣地問爸爸:“為什麽你的肩膀會這麽寬呢?”他笑了笑,說:“因為責任很重,我要把它們都扛起來。”他的聲音很厚重,給人一種很有力量的感覺,而此後,我就再也沒有坐過爸爸的肩膀,我怕把它壓壞了。

後來,稍大一些,又和爸爸談到這個話題。當他知道了我幼稚的想法時,說了一句令我終生難忘的話他說:“其實有責任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愛與責任同行。”

我抬起頭,卻捕捉不到他的眼神,我不知道他在看什麽,就那樣定定的,望著未知的遠處。那裏是什麽呢?我猜想,也許是阿麼,也許是媽媽和我,也許是社會,也許是人生……然後,我就看到幸福從他的臉上一圈一圈微微地蕩漾開來,甚至融化掉了他整個冷峻的面容。他的那個樣子,竟讓我突然有了想要承擔些什麽的沖動。

慢慢地長大了,我開始在生活的洪流中,體驗到自己肩上的責任。

家裏並不富裕,爸爸媽媽每天都在忙碌奔波,這讓我很難過。爸爸是一個那麽有抱負的人,如今卻不得不面對一些平凡而瑣碎的事情。盡管他從不埋怨上天沒有給他太多的眷顧,但那些說不出的話,我都明白。所以我在心裏發誓,以後要掙好多好多的錢,讓爸爸媽媽過上最好的生活。我會拼命學習,努力成為他們的驕傲,做好一切事情不再讓他們擔心,為他們分憂,使他們快樂,讓他們成為人人羨慕的父母,因為,這是我的責任,因為,我愛他們。

對于我深愛著的社會,雖然我做不出什麽大的貢獻,但我也在盡自己的力量去讓它變得更好。在集體中,我認真地做著作為一個班幹部應該做的每一件事:同學學習上遇到困難時全力幫助,朋友生病時送出聲聲關懷,運動場上我給運動遠送上一杯茶水……在校外,我也會時時刻刻告訴自己,要多做好事多幫助他人,做一個優秀的中學生,因為,這是我的責任。

于是漸漸明白了爸爸的話:

愛與責任同行,責任與愛同行。

肩負責任,播種愛,收獲幸福。

我明顯地感到自己的肩膀變寬了,可一點也不痛。

相反,我很快樂。

誰的責任?

小江出走了怎麽回事呀?

一個剛過而立的壯年,生命、事業更值輝煌之際,父母退休後便一直與小江夫婦同住,妻子溫柔賢良,兒子正上初一。按理說,這應該是一個三世同堂的歡樂之家呀!可他怎麽出走了呢?

原來……

小江是家裏的獨生子,父母的掌上明珠。

鏡頭一 摘菜

小江五歲,第一次幫母親摘菜,母親急急地趕小江:“快去玩吧!你別動,讓我摘!那個髒!”

“可是,老師說要親手勞動得來的食物才香呀!”小江嘟著可愛的小嘴仰頭對媽媽說。

媽媽微微一笑:“可把你生下來,讓你安安全全、快快樂樂的成長,是我和你爸爸的責任呀!”……

鏡頭二 作業

七歲,小江上了國小,作業多得連夜趕。爸爸接過小江手中的筆:“寶貝,去睡吧!爸幫你寫。”

“可老師說作業要自己完成不許照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