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生活中的細節作文

作文,抓住生活中的細節

天津市東麗區南孫庄中學9.1班 張宇凡

每次寫作文,我都頭痛。一個字多嗎?我就是寫不出來。

這不,新換的語文老師又讓寫作文了。我冥思苦想,絞盡腦汁。字兒,是沒寫出幾個來,作文紙倒扔了一大堆。我一賭氣,不寫了!

早晨同學們都交作文了,就我沒交。心想:不交作文,老師肯定會數落我。唉,愛怎麽樣,就怎麽樣吧。反正我是死豬不怕開水燙了。

果然,飛跑來的哥們告訴我張老師有請。我的心跳開始加快。他憐憫地拍著我的肩膀說:“哥們,保重。”我學著趙本山在小品表演中的動作,使勁抹了把臉,一甩手說:“沒事,反正這已經是第p次了。”我擺出“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的樣子,向辦公室走去……

畢竟是挨批評,我蹭到老師面前,低下頭,擺出一副挨“燙”的樣子。

沒想到老師卻看著我笑了起來,說:“看來我這‘開水’又遇到一隻‘死豬’了。”說完她就哈哈大笑起來,她那爽朗的笑聲似乎使我意識到了一些什麽。她說:“你是不是想告訴我你不會作文?”

我老老實實地說:“是,我從國小就不會語文,更別提寫作文了。”

她說:“你知道什麽是語文嗎?”

我撇嘴說:“不就是講課文嗎。”

老師又笑著問:“你平時和同學們交流溝通時沒有語言障礙吧?”

我心裏疑惑了,說:“沒有。”

老師說:“假如我現在和你講一件事,請你轉告家長,你能表達清楚嗎?”

拿我找樂?我不高興地說:“能。”

老師仍然笑眯眯的問:“你平時做數理化的習題時,讀得懂題嗎?”

這時啊,我也讀懂了老師語言中的調侃之意,笑答:“沒問題。”

老師笑著拍拍我的肩膀,說:“語文,其實就是語言的文學。你很會說話,很會表達,怎麽能說自己不會語文呢?”

我一怔,嘿,這可是新鮮的說法,從來沒聽說過。

老師接著說:“你的數、理、化學的成績都很好,說明你很聰明。而且又充分證明了你具備很好的語文貭素,否則你怎麽能讀得懂題呢?”

我撓撓頭,咦?別說,還真有點道理啊。我說:“那我為什麽就是不會作文呢?”

老師說:“其實你的作文很好,隻是你自己沒有發現而已。你沒有發現自己的寫作能力,于是就對自己沒有信心;其次,你把語文當作一門陌生的學科去學習,而不是當作自己的語言來看待,也就是說你拉開了自己與語言的距離,這樣你當然就不會作文了。隻要對自己充滿信心,就一定會寫出優秀的文章來。”

我說:“真的嗎?”

“當然。不信,你現在就寫,就把今天這件事寫出來,把你的心裏想法都如實地傾瀉出來。去吧,相信自己。”張老師還沖著我舉起了拳頭,使勁振動了幾下,以示鼓勵。

我註視著老師信任的目光,心裏突然產生了一股創作的沖動……

朋友們,這篇文章寫得怎麽樣?嘿,那就別傻看著了,趕緊寫作文吧!記住了:抓住生活中的細節喔。

(一)一天上午,一位同學到她的外婆家去。半路上,一個翻了三輪車的中年漢子坐在路邊的水坑旁叫她,請她幫幫忙。這位同學在打算過去幫忙的同時,突然害怕了,因為那是個外地人(從口音判斷),于是她不顧那人的再三喊叫,快步離去了。下午,當這位同學從外婆家回來的時候,那個中年人和那輛翻倒的三輪車已經不在那兒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