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與鏡子有關的作文

我曾經有一面小鏡子.

記得那還是在國中一年級時姐姐給我買了一個可愛的橢圓形的小鏡子,我每天都把它裝在上衣袋裏隨身帶者,在開始新的一天前,先用這面小鏡子照照臉.

那時這面小鏡子可幫了我的忙了,有一次我們學校大清掃,飛在臉上許多塵土,弄得我臉上又是汗跡又是灰塵,可我還不知道呢,等到第二天早晨,我拿小鏡子一照才看清,這時又好氣又好笑,連忙把它洗下去了,從這時我對小鏡子產生了更深的感激之情,它成了我的好朋友.

有一次我在期中考試過後覺得心裏特別愉快,連蹦帶跳往家跑,竟不小心把它掉在地上給摔碎了,可是當時我心裏卻沒有因為失去了一個好朋友而感到難過,因為這次考試我取得了好成績.于是我的好朋友就這樣離去了.可是期末考試我才發現我的錯誤,因為我的成績顯著下降了,然而這裏面不也是缺一面小鏡子嗎!

以後我還吃了許多沒有小鏡子的苦頭,而這些小事使我認識到:我的鏡子碎了,這是我的過錯,而不照鏡子,則是一個更大的錯誤.于是我深切地體會到了我們每個人是多麽需要一面自己的小鏡子啊!因為他不但可以指出我們臉上的污垢,而且也會毫不流情的把臉上的每一個小雀斑指出來.

然而鏡子不僅僅隻用在照面容上,而且在各方面自己都應該有一面小鏡子,隨時都可以照照自己.我們應該感謝和珍惜鏡子。

批評與自我批評就是我們一生中最好最珍貴的鏡子。

說起鏡子,它的歷史才300多年,是義大利人造的。在此以前是用銅鏡照自己的尊容的。在我國民間故事裏,流傳著許多有關鏡子的故事。

是誰鑄出第一面銅鏡的呢?由于青銅鏡的歷史太遙遠了,我們不可能作出科學的論證。不過據古書記載,傳說黃帝鑄出第一面銅鏡。《黃帝內傳》說,黃帝在王屋山和王母娘娘會面,鑄了12面大銅鏡,每月用其中的一塊,可以照妖。

《西京雜記》中說,秦始皇有一塊寶鏡,寬4尺,高9.5尺,藏在鹹陽宮中,人站到鏡子前,會在鏡子裏映出一個個倒立的像。如果把手按在胸口上向鏡子走去,就看見五髒六腑,並且能看出哪裏有病。它就是今天的x光和b超的淵源。當然,這不是真的。

《太平清話》裏說,宋朝文學家範仲淹家裏有一面古銅鏡,銅鏡的背面有12個圓形,像棋子那麽大,每個圓裏都刻著時辰: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到了哪個時辰,哪個時辰就亮,迴圈交替,永不停止。它不就是今天的數位鍾嗎?

《南塾閒談》裏又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何遠小時候跟著父親住在河北,這一天,有人拿來一塊古鏡,說是可以照見20裏外的情景。于是,大家隨他到野外去試看,隻見鏡子裏隱隱約約好像有許多小蒼蠅上下飛舞,來人回來報告說是20裏面外在開河,鏡中所見是挖河時扔上來的泥土,顯然,這是對望遠鏡的一種幻想。

鏡子它能客觀地反映事物的本來面貌,它公正無私,不遮遮蓋蓋,不因人而異。

所以人們常把批評與自我批評說成是照鏡子,這是很恰當,很形象的。

唐太宗有位叫魏征的大官,他敢于向皇上提出批評和意見,所以,唐太宗把魏征當作自己的一面鏡子。魏征死後,唐太宗大哭不已,說是他少了一面鏡子,他常對侍臣說:“夫有三鏡:以銅為鏡,可整衣冠;以古為鏡,可知興替;以人為鏡,可明得失”。這就是說人照鏡子,可以端正自己的形象;以古代做鏡子,可以知道朝政興衰的原因;以人為鏡子,可以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