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聯考作文逆境

偉大的搖籃——逆境

孟子有雲:“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任性,增益其所不能。”偉大的人物就是那些飽經苦難,並且在長期受難的逆境中不屈不撓地奮鬥的人——逆境造就偉大。

人生是艱苦的,在不甘于平庸凡俗的人,那是一場無日無夜的鬥爭。

苦難縱然使人痛苦,但也催人奮進,讓人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能,從而成就輝煌的人生。古今中外,多少名人都是在險惡的路途中奔向成功的。貝多芬供大家享樂的音樂,是他“用痛苦換來的歡樂”。這個不幸的人,十七歲,患了傷寒和天花病,二十六歲,失去了聽覺,愛情上也屢受挫折。身處逆境,貝多芬發誓“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在樂曲創作上,他的生命之火愈燃愈旺。逆境不但沒有嚇倒他,反而成了他獲得強大生命力的磁場。

泰戈爾說:“隻有經過地獄般的磨練,才能煉出創造天堂的力量。隻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奏出世間的絕唱。”苦難——能賦予人超乎尋常的眼光,鑄就偉大的心靈。杜甫,中國古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他的詩被稱為“詩史”,他以飽蘸血淚的筆觸廣泛而深刻地反映了當時的黑暗現實,記錄下了廣大老百姓的深重災難。然而,他一生坎坷,命途多舛。仕途不順,長年居無定所、窮困潦倒;特別是晚年,疾病纏身,孤苦零丁,十分凄涼。歷盡人生辛酸的遭際,使他更加同情生民的疾苦,關心國家的興亡;其憂國憂民的情懷,在飽含艱辛的生活裏不但未曾衰退,反而更加強烈了。也正因為這樣,他才能寫出那麽多優秀的詩篇,成為一個偉大的詩人。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苦難是人生走向成功的必然。當你面對苦難重重的逆境,不要彷徨,不要猶豫,請正視它:它將是你人生不竭動力的源泉,逼你超越自我,成就人生。

人生的價值,生命的意義,該在什麽地方以什麽形式體現出來,許多先進人物都為我們做出了表率與說明。沒有風吹雨打,哪會有秋實的成熟;沒有刺骨的寒風,哪會有松柏的堅韌。同樣,不經受磨難,就不能成大事。所以,身處逆境的青年們啊,切勿過于怨嘆,也許我們不能成為偉人,但讓我們汲取他們的勇氣做我們的養料——無論身處怎樣的逆境,我們都勇敢而堅定地朝前走!

【文後評析】

本文是一篇比較典型的“三段論”式議論文。首段(引論),開門見山,提出論點——逆境造就偉大。名言佳句導入,簡潔鮮明。中間三段(本論),緊扣論點,展開論述。其一,苦難催人奮進;其二,苦難教人不凡,鑄就偉大的心靈。這裏,以例證法為主,同時採用了理證法、引證法、喻證法等論證方法。所引事例,一中一外,一古一今,都很具典型性,與中心十分契合,且簡明扼要,另外,也做到了敘議結合,可謂有理有據,叫人折服。末段(結論),緊扣論題,總結全文,並立足現實,深化文章中心:促人警醒,啓迪人生。語言準確、嚴密、生動、靈活多變,且飽蘸感情,氣勢驚人。(指導老師:賴波波)

俗話說:“生于憂患,死于安樂,”把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當作通往成功道路上的墊腳石,我們在逆境中不斷的吸取經驗,就離成功更近了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