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關于好品質的作文

我喜歡菊。宋朝的周敦頤在《愛蓮說》中稱:“晉陶淵明獨愛菊”。有了採菊東籬下的詩句,因了陶氏的鍾愛,菊花遂于隱士結了緣,于清逸之中平添了幾分高標與孤隱的意味來。但我以為,隱者雖有愛菊之意,菊花卻無孤隱之心,說她孤標傲世,似有誤解,她隻是不媚流俗而已。

菊花的美,淡而有味,雅而有致。菊花的品格,自然、質樸而又從容。她不像桃李那樣愛炫耀,為了爭得人們的誇贊而苦爭春色,搶搶奪奪;不像牡丹那樣重功利,稱王稱魁,用大堆的頭銜來抬高身價;不像玫瑰那樣慕虛榮,醉心于華麗的包裝,穿梭與世人的感情糾葛之中,供養于富人的水晶瓶內……她清雅,卻不像荷花那樣拒人三尺,遺世獨立;她幽香,卻不像蘭花那樣喜弄玄虛,隱于空谷。她平易而又從容,菊花的芳跡隨處可見。她可入詩,在陶淵明的籬下,在李清照的簾外;更多的,她還是開在尋常百姓之中,在喧鬧的都市、在廣闊的原野、在學者的案頭、在農人的牆根……

菊花的品格,來源于她心底無私的坦蕩和不畏艱苦的韌性,所以才有了出世的超然與入世的積極,所以才能在春光明媚百花爭艷的時候不浮躁,在天氣嚴寒眾芳萎逝的時候不消沉,不擇環境、不慕繁華、不計得失,在屬于自己的季節裏燦然怒放,釋放一種真實的心情,裝點出了一個多彩的世界。

不愛嬌艷的玫瑰,不愛雍貴的牡丹,不愛純潔的百合.對于花,我隻愛那種成花骨裏百分之百的流露出來自然美的花.阿麼曾說過,就是因為菊花她才和阿公在一起的,因為在那個秋季有一個感人的故事.為了送阿麼那一束菊花,阿公硬是在寒風中等待了4個小時,才將菊花送給了阿麼.體質本身就弱的阿公生病了,最後在阿麼照顧下,一天一天的好起來了……

小時侯就是在阿麼家度過的,那時候偎依在阿麼懷裏的我,總是會問:"阿麼,您為什麽那麽喜歡菊花啊?""因為它真啊!""真?什麽意思啊!?""真就是現實,本質,不是假的.""菊花真的好嗎?""好啊!""為什麽?""菊花有一種成骨子裏流露出來的品質.百花凋零,它總是一枝獨秀,這難道不是美,真嗎?"

小時侯的我是幼稚的,一點也不知道阿麼的話是什麽意思,現在我終于明白了,明白為什麽陶潛會發出"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感嘆了,菊花給人的是精神上的感動,而不是外表.在華麗的外表也會有枯竭的一天,沒有一樣事物能青春永住,但品質的美會使那樣事物不朽,就是菊花一樣.

太過平庸的外表,或許很多人都這樣感嘆菊花,沒有太多的詩人贊頌菊花,我見過最多的就是贊揚梅花.什麽"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還有"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隻留清氣滿乾坤."那一個不是贊頌梅花、荷花、牡丹的呢?

菊花,它更應該得到人們的贊揚,因為它所具備的品質足夠使人們贊揚它.在過卑微的小野菊它也有生命,也有品質,更有值得人們贊揚和學習的精神!

梅花,中國最有名的花;牡丹,中國最耀眼的花;百合,中國最吉祥的花.每一種花都有人們值得學習的,但不要隻被它們美麗的外表所迷惑,欣賞一朵花,從外表看到品質,在下定論這中花是好是壞.隻因見了外表就大聲誇贊美麗,但你是否想過,它在世上的時間?它的品質?曇花一現,讓人無法真正看到它的美,過于匆促.為什麽不多停留一會呢?或許人們能更多的了解它的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