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高中作文寬容

就能認識和理解這句話:“失敗是成功之母。”這個道理。也應該把成功當做新的挑戰,作為起點鞭策自己的動力,才能不斷向前邁步。

在我讀學前班的時候,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有一天,我在院子裏練習騎腳踏車,車子差不多長達一米,後輪旁還掛著兩個輔助輪。這一天,剛好是外婆從北京觀光回來。她一進院子看到我還騎著四輪的腳踏車,立刻扳起了臉,一把拉起了工具箱,想把兩個輔助輪給拆下來。我急忙拉住外婆,說:“外婆,這輪可不能拆啊,你拆了我怎麽騎啊?”外婆不滿地說:“那你長大了怎麽辦?也騎這種三歲小孩騎的腳踏車?那不得讓人笑話。現在開始學,還來得及。”當天下午外婆就硬拽著我到公園裏學騎車。

到了公園,剛坐上腳踏車,搖搖晃晃,車子掌握得不平衡,“碰”摔了一跤。我站起來,有點膽怯不想學了。外婆看出了我的心思,鼓勵我說:“孩子,不怕,不要放棄,外婆先扶你騎一段,讓你先練練。”我一聽這話,心裏放心極了。我扶起車子,小心翼翼地坐上車,外婆扶著我,腳尖一點點著地。我努力掌握好平衡,車子一點一點前進。我本以為有外婆扶著就不會再摔倒,可外婆乘我一不留神,松手讓我自己騎。我的重心不平衡,又摔了一大跟頭。我發現每次我一慌張就會失去平衡而摔跤。我想隻要我用心去學,不怕失敗,就一定會成功的。果真練習了一下午,摔了無數次,我終于能騎著腳踏車在公園的空地上飛奔起來。

通過這次學騎車,我明白了什麽事情都不是那麽簡單就能完成的,都要認認真真,踏踏實實,用心學才能成功的。

讀罷語文書中所選的《<寬容>序言》,穿過那無知的山谷,趟過那緩緩流動著的小溪,房龍先生筆下的“寬容”越發變得神秘,就像他在書中說的:

“這本書不是人類學手冊。

這本書是奉獻給寬容的書。

但寬容是一個很大的命題。

偏離主題的吸引力一定很大,我們一旦離開大道,天曉得將在哪兒歇腳。”

出于好奇,便讀了這本書。進而繼承作者所說的,讓我們用現代的眼光來看《寬容》。我認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隻要人類社會在發展,寬容與不寬容就會同時存在。

在這裏,我沒有狠狠地將房龍先生所向往的寬容的日子完全否定,那畢竟是在一個特定歷史條件下的闡述,有其局限性。我隻是對他的觀點做一些補充。

的確,房龍先生了解17世紀勝于了解20世紀,他提出:一切“不寬容”來源于恐怖。“社會剛擺脫了宗教偏執的恐怖,又得忍受更為痛苦的種族不寬容、社會不寬容,以及許多不足掛齒的不寬容……隻要這個世界被恐怖籠罩,談論現在,談論發展都是浪費時間。”

這段話顯然有著特定的時代背景,有著濃濃的火葯味兒。第一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世界還處在一個較為黑暗的混亂時期。人們在1925年對更幸福、更高尚前程的憧憬被隆隆的炮聲徹底打破,任何一個人都不會在如此的條件下產生希望,一時間,恐怖造成了“不寬容”。

如今的我們依然反對戰爭,崇尚和平,反對恐怖,向往人與人之間的理解與寬容,但惟一不同的是,心存希望,在向往世界美好的同時,我們提出:善意的不寬容將永遠需要存在,並不斷推動人類的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