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中華崛起作文

剛才同學們熱烈的掌聲,讓我想起了86年前的一陣掌聲。84年前,也就是19XX年,在沈陽東關國小的教室裏,者師問:“你們讀書的目的是什麽? ”有的同學回答稅為了當官,有的稅為了發財,也有的說為了光宗耀祖;年僅13歲的周恩來回答的卻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語驚人,掌聲四起。

人各有志。千百年來,對為什麽而讀書,有許多不同的回答,電視連續劇《八月桂花香》中,胡雪嚴的父親胡道宏,幾十年寒窗苦讀,捱到中舉當官之日就中風而死;《儒林外吏》中,吳敬梓筆下的範進,看到自己榜上有名竟當場發癲,在他們心中,“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世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于是,讀書當官,成了他們心中的理想,苦苦的追求,

胡道宏、範進是那麽的可笑,可悲而又可憐,相比之下,他們讀書的理想是那麽的渺小而短淺。那麽,周恩來為什麽會樹立起“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一崇高而遠大的理想呢?

我們都不會忘記,中國近代史上一頁頁屈辱的歷史:

鴉片戰爭的失敗,《辛醜條約》的簽定,山東半島的侵佔,東北三省的淪陷, “東亞病夫”的屈辱,“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這耳聞目睹的事實,—樁樁烙印在少年周恩來的心坎。

岳飛的“精忠報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一個個愛國英雄的事跡也深深的教育了他。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有志不在年高。少年周恩來正是痛心于祖國的落後挨打、飽受侵略,慘遭蹂躪的現實,才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我們不會忘記周恩來為實現他的理想而刻苦讀書的歷歷往事:

圖書館,他專心孜孜,如飢似渴;旅行途中,他爭分奪秒,不知疲倦;

“大江歌罷掉頭東”,他東渡日本,為的是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

他遠涉重洋,赴法勤工儉學,為的正是中華之崛起……

讀書,他不滿足于學校,他投身社會,深入民眾,向工人學習;

讀書,他不滿足于國內,他放眼世界,投身巴黎公社,洋為中用……

讀書,周恩來不僅掌撮了豐富的知識,為以後的革命工作打下了豎實的基礎,也讓他找到了救國救民的真理,更堅定了他的共產主義信念。

踏著偉人的足跡,回首歷歷徑事,我們激動不已,面對現實,我們不禁感慨萬千。時下,教授下海,學生也下海。大學生下海,中學生國小生也下海。有些學生退出象牙塔的教室,佔據商品琳琅滿目的三尺櫃台,儼然一個精明的大老板;還有些學生60分萬歲不虧本,80分驚喜要紅包,還美其名曰有商業頭腦,一切向錢看。他們跟年少的周恩來比,真是相差太遠了。

志當存高遠。有了崇高的理想就有了巨大的精神動力,有了遠大的理想就有了恆久的精神動力。那麽,我們又應當樹立什麽樣的理想呢?

大家都清楚,我國還是一個發展中的國家。人均收入、綜合國力跟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的距離。“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應當成為我們共同的理想。

然而,中華之崛起、民族的強大,光靠理想是不夠的,要科技、要文化、要一大批掌握了一定科學技術的建設者,作為跨世紀的新一代,我們應當刻苦學習,為真正實現中華之崛起而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