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聯考作文好的立意

一、弘揚主旋律,讓自己的作文立意符合社會的主流意識

就是立意要符合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表達出來的思想觀點和感情要健康、積極向上。一般來說,我們的立意要與我們目前國家社會倡導的公德相一致,要與當前的時代精神相一致。如:歌頌真、善、美,抨擊假、醜、惡,提倡以人為本、愛國、誠信、環境保護、無私奉獻等等。決不能表現一些厭世消極的思想,或者是為那些腐敗分子、迷信分子歌功頌德。

二、情感鮮明,做到以情動人

情感鮮明是指在文章中的情感指向要明確,該批判的批判,該歌頌的歌頌,並且在你的語言中要飽含感情。最好不要出現那些讓讀者都想不透的模棱兩可的情感傾向。這不僅僅會減弱對主題的表現,也會傷害到語言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同時也影響了讀者的閱讀興趣。感情的鮮明最忌的是故作姿態,誇大其辭,沒有分寸,反而會讓人反感。隻有感動了自己的東西才有可能打動別人。

三、思考深刻,做到以理服人

深刻的思考就是要求我們能透過事物的現象去挖掘其內在的本質,思考出對人生,對社會有意義和價值的東西,能在一般人認識上再進一步,能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那一點,並能給人以啓示。思考的深刻需要我們對眼前的事物作仔細深入的思考,找到事物的內在聯系,並能用文章的語言表達出來。

深入的思考也不能隨意引申,更不能無原則地提高和升華。它必須結合生活實際,要具體、真實、可靠。在提示本質的基礎上,還應該進一步提示問題產生的原因,分析社會根源和思想根源,並總結規律,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當然,這可能更多地關涉到議論文。

四、獨出心裁,思維創新

“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一個有一定文字水準的人,作文時若不能在立意上獨出心裁,領異標新,即使文字水準發揮得不錯,寫出來的文章也不過平平而已。如果在立意上動了腦筋,能獨出心裁,即使文字水準一般,也能寫出較高水準的文章來。

思維的創新是指克服以往的思維定勢,打破常規去思考、分析,找到我們自己獨特的創見,給人以啓迪。考場作文不論以何種形式出現,一般都會給考生以思想馳騁的餘地,我們就可以突破常規的思維習慣模式,從相似、相關或相反的方向思考,進行有積極意義的創新思考,拿出與眾不同的立意,再用自己充滿個性化的語言,向我們真實地表達自己對生活的體察、感受、思考和認識,讓讀者也從中得到啓示。

但是,創新決不是漫無邊際的胡思亂想,標新立異的胡編亂造,它必須符合客觀事物的本質特征和一般規律,這樣才能讓人感到入情入理而眼前一亮。

常見的立意方法有那些呢?

一是小中見大。就是要用一滴水反映出太陽的光輝,善于通過小事,反映出重大的社會問題和時代面貌。青年學生雖然生活在一個偉大的時代裏,可是限于年齡和活動範圍,親身經歷或親眼看到的重大事件是很有限的,生活圈子裏都是些尋常小事。作文要反映時代面貌,就必須學會小中見大的這種立意方法。

二是舊題新作。平時習作和應考作文,命題都不能脫離我們的生活。寫記敘文,記的是老師、同學、家長;寫議論文,論的都是我們應知應懂的話題;寫說明文,寫的都是我們熟悉的事物。所以作文命題很難擺脫一個“舊”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