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今年“花”勝去年紅

———2005年聯考上海卷作文閱卷側記

今年作文的整體情況感覺比去年好,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審題能力強了

因為題目的開放度較大,又是同學們感興趣的話題,是讓他們寫他們自己的生活,所以考生人人有話可說,人人說話有不同的興奮點,但他們也沒有忘記“審視和辨析”,因為當今的文化生活紛然雜塵,尤其是受到一些外來文化的影響,泥沙俱下,必然魚龍混雜,因此需要審視和辨析,厘清主流是什麽,末流是什麽,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甚至是有害的,隻有這樣,才能認清它們對你的成長正在形成的影響,這就要頭腦清醒,增強理性思辯意識,對當今的文化有著理智而辯證的思考。這一點絕大多數同學做到了。所以,真正偏離題意的,即四類以下的作文比例很小。

擬題能力強了

以往的作文話題明確,所以雖然要求自擬題目,但還是有相當數量同學直接拿話題當題目,今年是泛話題作文,材料既是提示,又是話題範圍,自擬題目能力的要求更強了,但還是出現了不少出彩的題目。總結一下,大致有下列四種類型:

①靚麗型。如《美麗的流行,永恆的經典》、《追尋那一片凈土》、《莫為浮雲遮望眼》、《任爾東西南北風》、《寫在文化生活邊上》、《灌溉心靈的花園》、《文化的呼吸》、《穿越時空的旅程表》、《成長在潮流的森林》、《為文化撐起一把傘》、《文化在青春裏回蕩》、《文化點亮生活》、《眼淚裏泡過的微笑》、《樂在春花燦爛時》等,這些題目都很出跳,都很靚麗,一下子就抓住了閱卷老師的眼球。

②追問型。追問不是追問別人,而是追問自己,因為自己就在潮流之中,感到迷惘與彷徨,于是對自己當下的文化行為方式進行反思。這樣的作文題往往發人深省。如《今年我幾歲》、《我們把什麽丟了》、《誰動了我們的文化觀》、《誰偷走了生活的美感》、《你是否會打文化的算盤》等等,就屬于這種類型。

③呼吁型。這些同學身在潮流,卻不隨波逐流,而是清醒地認識到當今文化對青少年成長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于是從心底向社會發出呼吁與吶喊。如《還我們一片潔凈的天空》,就是他們發自心底的呼喚。

④警示型。寫作文實際上也是個自我教育的過程,相當一部分同學通過寫這篇作文,進行了一番自我反省,並對他人和社會提出了振聾發聵的警示。如《找回自己的靈魂》、《拾起那朵百合花》、《當傳統遭遇流行》、《身邊的指南》、《風繼續吹》、《隨風飄蕩》、《文化邂逅金錢》、《文化追追追》、《我餓了》、《那一個牆角》、《不用耳朵我也聽見了“文化”》、《唐詩之後是宋詞》等。

積累材料新了

去年發現許多同學使用的論據材料陳舊,今年這種情況大為改觀,有些同學使用的材料很新鮮並且具有鮮明的時代感,比如女子十二樂坊、王小帥電影《青紅》等。

文化積淀厚了

明顯可以看出現在的考生比以往的文化積淀厚多了,這跟近幾年的引導有關系。去年出現了不少“掉書袋”的作文,今年明顯少了。文化積淀,不在乎你在作文裏引用了多少古詩文,而是要成為內在的精神,化在作文的字裏行間之中。

思想更深刻了

一篇作文有沒有思想很關鍵,思想獨到而深刻,更是一篇作文拿高分的製勝法寶。我們在閱卷過程中發現不少思想有亮點的作文,不禁為之而一陣驚喜。比如《文化邂逅金錢》一文這樣說道:“30年代魯迅去了,60年代老舍也去了,1988年連沈從文也去了……餘秋雨的做作,鬱秀們的無聊,新詩的無病呻吟,美術界的假畫拍賣,音樂界的假唱風波……一個‘錢’字下面有多少英雄拜倒,豈不悲哉?”雖不乏偏激,但我們也不得不佩服作者眼光的犀利與見解的深刻;再如《你是否會打文化的算盤》的結尾:“人在社會這個大算盤上隻是一粒珠子,任環境擺弄,但人在自己的人生算盤上,卻可以是一個掌控全局的算珠能手,結局怎樣,就要看你自己了。”實非一般人所能道!

作者:□光明中學李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