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上海卷聯考優秀作文:跟時代一起改變

不管是唱著“春天的故事”,還是“老鼠愛大米”,我們都走進了新時代。新時代海一般的文化,向我們揮舞著手臂。

面對大海,我們該怎麽辦?潮流時刻會涌來,時尚、流行的玩意兒朝我們一股腦地傾瀉下來。信息時代的高頻波濤沖著我們怒吼———“誰不懂電腦,誰會被淘汰!”娛樂的漩渦向著我們叫囂———“周傑倫也不知道?你落伍了!”……老人們躲到了高地上,而我們這些風華正茂的年輕人無疑被推到了前排。面對大海的巨浪,我們隻能往前沖;面對海嘯,也許隻有一種方法可以逃生,那就是———潛下去!

海裏很雜。這裏的“雜”,並非貶義而是中性詞。我們知道有個叫袁隆平的,搞出了雜交水稻,我們對其贊許一番,然後置之一旁。同時,我們看到《河東獅吼》裏“蘇勇邦”在“演詞會”上把“水調歌頭”唱得亂七八糟時,可以一邊笑一邊說:“經典!”並且可以守著電視,認認真真地看完改得面目全非的《西遊記》、《封神榜》,還津津有味。我們提倡“去其糟粕”,可是有人回答:我們很忙!

我們很忙。我們正在拼命地為了一些東西忙,很有著科學家們的刻苦精神。忙裏偷閒娛樂的東西還要自己細細地篩選?饒了我們吧,我們要看我們自己喜歡的。我們不愛看說教的、動作僵硬的卡通,我們愛看畫面精美、情節跌宕的;我們與其看那些艱深的名著,還不如看那些唯美柔情的韓劇、言情小說;聽古典音樂多沒勁啊,松松垮垮沒個完了,還不如R&B、嘻哈來得刺激呢。我們忙太多了,讓我們休息休息吧,不要辨別什麽了。

等到忙完了,浮到海面上來,才發現什麽都沒有了。

引用一句《笑傲江湖》裏令狐沖的話:這個世界都在改變,我們沒有辦法,隻好改變自己。令狐沖的改變,並不是妥協。

我們並不一定要追趕著潮流,完全可以做自己;並不是一味地學著人家的樣兒,完全可以做更“高級”的事。

改變自己,使自己有高尚的品行,而不是隻知“忙”。

改變自己,使自己有愛國的情操,而不是“愛大米”。

改變自己,使自己有出色的修養,而不是隻看搞笑和言情。

改變自己,讓自己有鶴立雞群的貭素,如今個性也是潮流,像這種特點,無疑是最“in”的。

周圍的一切,正在對我們的成長形成影響,而它們常常是負面甚至頹廢的,真是“一點技術含量也沒有”。但隻要改變自己,我們一樣可以擁有過人的氣質。否則,“後果很嚴重”。

■點評

亦庄亦諧,是雜文慣常的語言風格,本文用的就是雜文筆法。文中列舉了當今社會林林總總的“流行現象”,或以反語冷嘲,或以“流行語”熱諷。語言輕松俏皮,精彩處,頗有周星爺無釐頭的效果。另一方面,作者面對文明精神的衰落,又嚴肅而旗幟鮮明地提出“改變自己”。有趣的是,文章正論部分三個層次,竟是以前三年的聯考作文題(“面向大海”、“雜”、“忙”)串連而成,雖不動聲色,卻出人意表!(夷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