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高中作文寫作技巧

1,自然生活。遠足活動,參觀遊覽,體驗美好,探索奧秘。杜甫《望岳》詩說:"造化鍾神秀。"大自然集中了無數神奇美好的精華。學生有意識地走入自然,觀察馥鬱的山谷,五彩繽紛的原野;觀賞薔薇色的春天,玫瑰色的夏天,金黃色的秋天,鵝毛色的冬天……觸發他們的靈感,撩撥他們的詩情,培養他們的情趣。

2,家園生活。開展"今天我當家","假如我是爸爸"等摸擬扮演角色,體驗長輩的甘苦,領悟真實的生活。

3,校園生活。舉行小發明,小製作,小考察等活動,參加田徑運動會,進行升旗儀式,設立小小辯論會等;接觸現代科技,學習和套用電腦,網路等技術,了解科技成果,體驗巨大的科研力量。進行對話交流,增強對信息的收集和套用的能力,升華創新意識。

4,社會生活。走進社會,走進村坊街道和社區活動,關註社會生活,捕捉社會熱點,擴大信息匯量,讓源頭活水滋潤他們的心田。接觸各行各業的勞動者,調查訪問,清掃衛生,服務社會,了解勞動的含義,體驗勞動的價值。平時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金口常開。這樣使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二,語言描述。在情境出現時,老師或學生伴以繪聲繪色的語言描述,以增強立體感,提高學生的感知效果。

三,聽聲想象。提供各種音響,鉤連思維,引發想象,讓學生在愉悅的環境中產生表達欲望。可先說故事,再想象構思。

四,扮演體驗。遊戲是學生的天性活動,表演是學生的本能使然,讓學生進入遊戲,課本劇等角色,激發情緒,增加親切感。看演唱,細觀察,增強趣味性。

五,實物演示。以實物為主,配置必要的背景,構成一個整體,以演出某一特定的情景。如出示"一張照片",進行橫向聯想,想象起因,經過和結果。

六,圖畫拼湊。用課文插圖,掛圖,簡筆畫等圖畫形式再現寫作情境,可用幾幅圖組成不同形狀的圖案,或用幾根小棒隨意組圖,再編造一個生動的故事。這樣既發展了智力,又培養了創造能力。

寫作者要經過閱讀材料、理解分析、提煉主旨、聯想想象、篩選甄別、文字表達等步驟,才能完成一篇文章的寫作。材料作文的類型有:根據文字材料作文、看圖作文、擴寫、縮寫、改寫、續寫等。例如XX年中考作文題。

材料作文寫作中需要註意的是:

1.要讀懂材料。認真閱讀材料,理清材料思路,明確材料指向,歸納材料要點,把握材料寓意,最終提煉寫作中心。這是材料作文寫作的關鍵,也是考場作文能否及格的第一步。

提煉中心練習。閱讀所給文字,歸納寫作要點:

小時候媽媽經常教育我們說:“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要忘記別人對你的恩情,這才是做人的根本。”現在我也用媽媽這句話教育我的孩 子,希望他做一個知恩圖報、懂得感激的人。XX年6月的某一天,兒子放學回來,一進門就說:“媽媽,我們學校要給受災地區捐款,這一次我捐100 元。”“為什麽?”“因為這次受災地區有陝西省,我很擔心周至縣棗春國小的孩子們,還有我住過的老鄉家是否被水淹了。媽媽,他們會被水淹死嗎?還有那些可 愛的小狗。”說著說著兒子的眼圈紅了起來,我也被他感動了,于是從包裏拿出100元遞給他。他所說的地方是他XX年隨星星河記者團採訪過的地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