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湖北卷作文舊書

小時候,我家的附近有兩家書店,一家是新華書店,一家是上海書店。新華書店裏賣新書,比較貴,且內容也比較有限。上海書店裏賣舊書,比較便宜,有時候,還能夠買到一些新華書店裏買不到的書。

我最喜歡去那家上海書店,有時候,一天之內就要去好幾次。因為它離我家隻有步行十來分鍾的路程。午飯還沒有做好,母親就會叫我出去玩一會兒。我能夠去哪兒玩呢?我就去那家上海書店。那時候,不像今天,小孩有很多玩的地方,或者很多玩的東西。

我喜歡讀書,經常去那家上海書店,因為那裏的書比較便宜,我還能夠承受得起。那時候的書,不像今天這麽貴,舊書就更便宜了。一、二毛錢的書是很多的,還有幾分錢的書,今天的小孩是難以理解的。

我買了一些自己喜歡的書。其他的小孩都喜歡扎堆,我不太喜歡。空餘的時候,我就一個人,坐在靠窗的桌子旁,拿出自己心愛的書來,慢慢地、細細地品味著。盡管有些書,已經看了好幾遍,但是,每次重新拿起來,我都會有新的感覺。

我有一箱子的書,絕大部分都是幾毛錢的舊書,最多也就是一塊多一點。就是這些舊書,陪伴著我,度過了童年、少年、青年,它幫助我打發了無數的寂寞,它也給了我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

……

衣服舊了,你可以扔掉它。手機舊了,你也可以扔掉它。但是,書舊了,你卻不可以扔掉它。

因為書的價值,不是在其紙張的新舊,而是在其文字的內容。文字的價值,是不會因為紙張的變舊而失去的,甚至于還會歷久彌新,歷久彌貴。

猶如一件文物,價值連城,並不是因為文物本身是金是銀,是玉是珠,而是因為這件文物承載了那個時代的文化,它可以使得後人,不管是經歷了多少年,都可以知道那個時代的人的生活、勞作情況,它可以使得後人,能夠了解我們的國家、民族、社會是如何變化的、發展的。

古籍善本,都是舊書。珍貴字畫,都是舊書。最近,中國拍賣行裏的文物拍賣,屢創新高,正是說明了國人對文化的重視,對無形資產的保護。

文化是一個國家的軟實力,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沒有文化的國家,是一個落後的國家,而落後的國家,是不會被國際社會認可的。沒有文化的民族,是一個野蠻的民族,而野蠻的民族,是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

這就是文化的價值,這就是文化的魅力。

讓我們大家都來珍惜舊書吧!讓我們大家都來熱愛舊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