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湖北零分作文舊書

“你去外面找個收破爛的來,把這幾摞舊書給賣了。”爸一邊吩咐,一邊手腳利索地整理著家裏最近多出的雜物。我穿上鞋出了門,不一會兒便在小區大院尋著一個收廢書廢報紙的老頭。老人兩鬢花白,卻梳得齊整,手裏搓著健身球,流露出幽默的笑意。

我問他:“收廢品嗎?”

老人說:“收報紙和書刊。”

“那好,反正都一樣,跟我來吧。”我無所謂地笑笑,心裏詫異怎麽如今連廢品回收行業都已分工如此精細。

老人跟著我上了樓。推開門,我正要領他進來,目光卻不自主地落在他那雙沾了泥土的帆布軍鞋上。我盡量克製自己不要表現得過于明顯,心裏盤算著如何開口才能不傷害他的自尊。

老人卻似乎明白了,歉然地笑笑,脫下了鞋光著腳進來。

“喔,來了啊,書在這裏。”爸招呼著,一邊進了臥室拿出一個秤來。“現在行情太亂,用我自己的秤放心。您別介意。”

老人依舊是笑笑,再無多言。

三個月後我再次遇見這老人,是在小區附近的二手書攤。我心領神會地沖他笑笑,心裏感嘆這老人真是精打細算,竟做起投機買賣來。

“姑娘,要買書嗎?”老人放下手裏的書,熱情地招呼著,看上去他是不記得我了。

“嗯,我要這本,《紅樓夢魘》。”我指著他手裏那本。我認得,那是我家的書,三個月前剛賣給他。我隻是要知道他開什麽價。

“姑娘,這書不賣。”

“不賣?為什麽?”

“呵,姑娘,你下個月來吧,下個月我就把這書看完了。”老人歉然地微笑,我竟覺得這笑意裏有他那一貫的幽默。

“這些書……你都看過?”這書攤上擺了不少書,其中不乏《西方哲學史通論》這樣的大部頭。

“都看完了,隻剩這一摞還沒看了。”他又是微微一笑。

我一時語塞,竟無以對答。片刻便兀自離開了那書攤。回頭看時,那老人仍舊捧起書來,看得入神。

是夜我輾轉難眠。白日裏老人的笑意每每浮上眼前,心中漸漸生出一種慚愧。想起父親將那一本本舊書用重量衡量的時刻,老人心中是怎樣的心情呢?說是舊書,實則有不少都未曾讀過,隻是近日為了搬家,恨不得少留一點是一點。

從什麽時候起,我竟是這樣不愛惜書了。猶記得幼時,從書中收獲知識明白道理時的興奮;如今書成了舊書,人成了大人,卻是漸行漸遠漸無書。

當下的時代是如此匆忙勞碌,我們越來越少讀書,越來越多網聊;越來越少思考,越來越多嚷嚷。我們流連于社交網站,迫不及待地分享照片和影片,卻鮮有“吾日三省吾身”之志;我們沉迷于推杯換盞,觥籌交錯,看似璀璨繁華,而心底是無盡的空虛。

古人嘗雲:腹有詩書氣自華。淺薄喧囂,恰似浮雲遮望眼;讀書養性,正如身在最高層。現世的繁花似錦終不過是過眼煙雲,何不拾起舊書,拾回內心的寧靜與堅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