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西西弗斯的價值

千百年來,無數先哲思考著人生的意義和生活的價值。

會稽山上,勾踐認為價值就是三千越甲北上中原的凌厲;油燈書案前,史太公認為價值就是史記在文學夜空發出的奪目光芒;千軍萬馬前,亞歷山大認為價值就是馬其頓旗幟遍布亞細亞的榮耀……誠然,成功是人生價值的體現,成功者可以無愧于自己的一生。但人們難道應該無視成功者光芒的背後,那千萬青冢中的失敗者?難道失敗者就沒有任何價值?成功,不是衡量價值的唯一標準。

另外一批人,認為價值在于心境的高度。河邊的灘塗上,庄周認為價值就是泥中搖曳自由的烏龜;函谷關外,老子認為價值就是青牛背上的經書和天邊的浮雲;天姥山上,李白認為價值就是青山綠水間隱隱可聞的天姥的歌聲……隱者的閒適讓人羨慕,隱者的價值同樣照耀古今。但是,建功立業者就隻是追逐浮名嗎?經世緯國者僅僅為了榮華富貴嗎?終老林泉,不是實現價值的維一途經,心境的高度,也不是衡量價值的唯一標準。

人生的價值,是人類苦苦索求的永遠命題。歌德勞作一生,推動了歐洲文學的發展,他的《浮世德》更代表了當時思想和藝術的高度。在自己碩果累累的晚年,歌德卻對自己一生的價值發出了疑問,對人生的意義提出了置疑。

在我看來,價值的定義固然多樣,但最重要的,是那種對待人生的積極態度。我們所推崇的,不僅僅是勾踐創業的霸業,更是他越挫越勇的精神;我們所敬仰的不僅僅是老子的一卷《道德經》,而是他苦苦思索人與自然之間的關系的積極態度。人生的價值,就在于奮發向上的態度。沒有這種態度,天地暗淡,萬物無光;有了這種態度,即便你屢戰屢敗,隻要你有敢于跌倒後爬起來的勇氣,你的人生就有意義,你的生命就有價值。

成功與否不重要,心境的高低不重要,重要的隻是一種態度。奧林匹亞山上的西西弗斯,他做著永遠不能成功的事情,他推著永遠會滾下來的石頭。但他將石頭奮力抬上去的姿勢,本身就是對希臘眾神的蔑視,本身就是對自己價值的肯定,他的人生是有意義的!他的人生充滿陽光!

價值,真的隻是一種態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