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吶  喊

今天,在校外玩了一整天,身心俱疲,回到學校後才發現該做的事情都沒做,包括該洗的衣服沒洗,該背的書沒背。一想到這些,我的頭一下子大了好幾倍,真不知道自己是在放松,還是在自甘墮落,也許,後者來形容現在的我比較貼切。

看看這些天來,我都幹了什麽?上課的時候盼著下課,下課的時候又坐在座位上無所事事。上課經常走神,在紙張上亂塗亂畫,小鳥在天空飛翔,小孩子在樹林裏遊戲;我還時常望著窗外走神,窗戶外面還是教學樓,像城牆一樣的教學樓,一圍接著一圍,這讓我想起了中美合作所裏的生活。唯一讓我心情舒坦的是窗外湛藍的天空和無瑕的白雲,要知道我最喜歡的顏色就是藍色,天空的藍色我習慣叫它天藍色,它能讓世間萬物變得廣闊無邊,它能排解我鬱悶的心情。

我喜歡天空的安靜,但事實上我是個喜歡熱鬧的人,我周圍有很多朋友,男朋友,女朋友,談心的朋友,打球的朋友……他們帶給我熱鬧,我還他們以真誠,哪怕遇見再大的風險,再大的波浪也會有默契的目光。我喜歡安靜,但是我更怕孤獨,所以無論我多麽想心如止水,這四個字都不屬于我。于是,我用深藍淺藍的筆觸在草稿紙上反復寫著“窗裏的世界很無奈,窗外的世界和精彩”,高三啦,老師曾經告訴過我們要學會拒絕,我們要拒絕什麽?是拒絕窗外五彩繽紛的世界,拒絕形形色色的人物,拒絕課堂以外的知識,還是回到圍牆裏接受枯燥無謂的填鴨式的教學?在這道選擇題面前,我感到茫然,不知道這道題有沒有其他的選項。

世界上命最大的是什麽?是中國的學生,每個當學生的都要在考試中翻來覆去地死,然後又活過來,接著又是翻來覆去地死,這就是宿命。

在這張紙上發泄情緒,是我比較喜歡的發泄方式,不會太張揚,人家不會當你是瘋子,其實當個瘋子也不錯,至少瘋子比正常人少了一樣叫做“煩惱”的東西;而且我也知道,高三了,該念的書還是要念,該做的題還是要做,在聯考選拔製度的大背景下,你別無選擇!

[點評]我把遊楠同學的《重生》和《吶喊》兩文加以重新拼湊修改,緊緊圍繞高三生活這個主題,從校外到校內,從喜歡到不喜歡到不得不做而發泄而別無選擇,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交替出現,比如第一段和第二段的銜接,盡量使之具有邏輯,同學們對于自己用心寫的習作應該有修改的耐心,許多偉大的作家都很註意“修改”這個環節。

生活就是這樣,由許許多多你喜歡或不喜歡的事構成,你都得去做去適應。你不滿,你吶喊,可以;但屬于你分內的事,你還是要盡力做妥做好,現實需要你考試,你就得努力準備,別無選擇。作者在無奈之中,也知道這一點,使文章具備了辯正的味道,體現了當今青年的理性思維。(周志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