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尋找“中國心”

從歷史的滾滾硝煙中走來,中華------一個歷盡滄桑的華夏古國,在歷史的天空刻下了它的美名。然而,在它輝煌的身後,卻有無數的生命為了這兩個大寫的字被湮沒在死亡的沙塵中。

劉胡蘭的英勇就義,黃繼光的前僕後繼,邱少雲的舍身取義……,因了這個中華,因了這個亙古不朽的愛國之魂,許許多多的人無怨無悔地用生命奏響了一段段壯美的凱歌。

放眼世界,愛國主義熱潮已漸漸被歲月風化,燈紅酒綠的油膩讓清晰的愛國思想淡去了脫俗的色彩。

你是否還能記起這一幕:當落水者在河中奮力掙扎,撕心裂肺地呼喊時,岸邊卻站滿了冷漠的人們,他們望著漩渦在猙獰,望著生命在消逝,而最後映入他們瞳孔的,卻隻有那波心泛開的顫傈的漣漪和那逐漸下沉的絕望的生命。

那亙古不絕,延綿了五千年的傳統美德,在何方?

它已被世俗的生活和腐朽的人性拋在了來時的路上。我在憐憫,憐憫那些被欲望腐蝕得千瘡百孔的心。愛國主義的熱情已成昨日,那些舍已為人的溫暖,已是銹跡斑斑。

當“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閃光字型漸漸冰冷,當迷失方向的愛國心無處覓回歸的腳印,我卻堅信“人性本善”。

在新中國誕生55周年之際,讓我們一同來喚回那顆本善的心。也許它已厭倦了在異鄉的漂泊,然而,華夏兒女定會尋著它的蹤跡。那顆遺失在昨天的心啊,你能聽到我們在吶喊嗎?你是中華的國粹,你是中華的精魂,神州大地倘若失去了這顆心,就將黯然無光,就將成為一個空虛的軀殼,毫無價值。

我堅信我們都能找回她,因為,她本在我們心中。隻要我們緊緊地握住她,她就永遠在我們心中!

[點評]

當我們嘗試用溫情掩蓋一切時,小作者勇敢地揭開了社會的某些傷疤,同時,小作者更在呼喚著某些情感的回歸。點面並用,敘議結合是本文成功之處。(林家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