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生命的贊歌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這是一曲生命的贊歌,

英雄在歲月的風雨中成長,

生命在時代的洪流中放歌。

願生命永放光芒,

願友誼和愛情之花常開不敗。

願英雄的靈魂永不朽,

願生命的歌聲永不落。

(是為題記)

在茫茫的人生大海中,奧斯特洛夫斯基把自己投到了波濤洶涌中;在戰爭的烽火硝煙和槍林彈雨中,他把自己鍛煉成了一名有著鋼鐵般意志的偵察員。

在時代的滾滾洪流中,他奮發有為;在或革命的大海中,他披濤斬浪。他的成功是理想的風帆在歷經暗礁險灘後到達的光輝彼岸,他的成功是朝著自己向往的光輝頂點的奮勇跋涉和攀登!

他讓我們明白了英雄不是天生的,而是在生活、學習、勞動中,在時代的洪流中鍛煉、成長起來的。想到他,我不禁為今天的同齡人感到擔憂,試問:今天的年青人有幾個對生活和生命充滿了熱愛?有幾個對學習刻苦地鑽研了?又有幾個對朋友真誠無私了?

身處幸福中的我們,又有幾個想過我們正在擁有的幸福是當年無數像奧斯特洛夫斯基那樣的英雄用自己的生命換來的?更有幾個想過我們今天的浪費、浮華,是對他們多大的不忠!我不敢想象,如果他們看到我們中的某些人正在虛度年華,他們的表情將會是怎樣的?

我的伙伴們總在我的耳邊訴說著自己的煩惱,但煩來煩去我們到底在煩著些什麽。奧斯特洛夫斯基年僅十四歲就投身于革命洪流,志願參加了紅軍,那麽,當時的他到底又在煩些什麽呢?在你煩惱之餘,你是否又曾問過自己:你的煩惱到底浪費了你多少時間?你的理想付諸實際行動了嗎?你對社會可有了貢獻?

對于生命,我們是否珍惜、熱愛過?對于青春年華,我們是否熱愛、珍惜過?對于生活,我們是否熱愛、渴望過?對于祖國和人民,我們是否惦念過?如果我們的回答是否定的,那麽請從現在開始行動吧!讓我們一起來刻苦學習,努力工作,一起為祖國奉獻出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乃至于生命。這樣我們的青春將煥發光彩,我們都將成為第二代保爾·柯察金。

讓我們牢記:奧斯特洛夫斯基,一個永遠的靈魂,一個永遠值得我們所有人學習的榜樣。

讓我們牢記:生命不是為了索取,而是為了貢獻。

(指導老師 林家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