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祖國——最偉大的名詞

祖國,這個偉大的、震撼人心的名詞,可以讓她的子民為她生,為她死。隻因為,她是我們的祖國。

——題記

一望無際的草原,躺上去軟軟的,愜意地望著湛藍色帷暮上的點點星辰,認真地聆聽它們的故事。然後,慢慢地,慢慢地閉上了雙眼……

汩羅江畔

一望無際的天,有著一種淡淡的藍,還飄著幾雜悠閒的白雲。廣闊的汩羅江,在她那碧綠的眼眸裏映著一個人:長發披散,一襲白衫隨風飛揚,手放在背後。他正昂首挺胸,仰天長嘆,他的眉宇緊蹙,眼神中流露出一種悲傷。

我認出他就是那個愛國主義詩人——屈原,就是那個用心寫出“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的屈原。

心痛啊!他長嘆一聲,將自己墜入江底。

我的淚水早已決堤。屈原,生于亂世的愛國詩人,死時仍在憂國憂民的屈原,他讓我感動!

星辰傷心地帶我去了另一個地方,在那裏,我看見……

教室裏

許多同學在沉思,他們在想:為何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鏗鏹有力的堅定語氣深深地震撼了每個人的靈魂。那是一個男孩,他筆直地站立著,眼神中是從未有過的堅定。他的心一直在默默呼喚:中華,我為你而生存,為你而讀書!

從此,這個名字傳遍了大江南北。他就是日後受人愛戴和敬重的共和國開國總理----周恩來。

我笑了,幸福地笑了,為中華大地有這樣的子民而自豪!

拉著我的手,星辰高興地帶我來到一片荒瘠的土地上,笑容瞬間凝結、僵硬……

從農場到戰場

一如既往的沉重的鋤頭:一如既往的貧瘠的土地;一如既往的晴天朗日。物轉星移,歲月滄桑,不變的始終是一群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

抬起早已麻木的頭,用污濁的衣袖擦擦汗,眼裏寫滿了無奈。輕嘆了一口氣,他聽見一聲呼喊:“鬼子——來了!”

眼中的無奈瞬間消失,眼裏隻有對敵人的恨以及對祖國深深的愛。毅然地丟下鋤頭,他義無返顧地加入了抗日戰爭的行列。

明知自己會死,明知還有父母妻兒,但被蹂躪的是國家,是我們的大家。處于水生火熱中的祖國啊!

我的眼裏充滿了悲憤,狂奔過去想加入那個隊伍,卻撞進了另一個星辰的心裏。

紅旗下

一張充滿朝氣的臉,一條可愛的馬尾辮,一身整潔的校服,還有一雙充滿希望的眼睛。

我驚喜萬分,因為那個女孩就是童年的我。

我忘不了初次戴上紅領巾時的喜悅,忘不了初次唱國歌時的激動,更忘不了初次看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時的幸福與驕傲。

紅旗,帶著我的理想,我的夢飛上了藍天。

耳畔又響起那首歌:“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麽響亮!……”

……

緩緩站起身,那歌聲還在耳畔回蕩,心中不再平靜。我告訴自己:祖國,你永遠在我心中!

點評:感情沉鬱,文字老到,文章較有重量。由此看來,筆者的作文基礎較好。

以幾個小題的方式來處理時空的轉換,體現了筆者在構思時已對文章有了一個大體的把握。這樣,行文就不會隨便了。

一篇應景的文章,能寫到這個份上,很是不易。 (林家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