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銘記那段歷史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

憶古惜今

可憐四面皆蠻城,未曉何時起楚歌。

看得峽灣不設艦,東迎美佬北牽倭。

冤魂血跡今猶在,欲以深情洗冤仇。

葉落花開今比昔,枯枝老藤不可朽。

花艷何期枝作礙,為拈花蕊暫低頭。

珠散盤落前功棄,失算不改悔千秋。

人心凝聚堅如玉,同甘共苦永不休。

——有感于抗戰勝利60周年

歷史不必全記得,全記得就難以拋下昨天;但歷史更不能全忘記,全忘記就會少很多前進的勇氣。 (這段文字有點哲學的味道。)

六十年有多久?(問得也很有意思。)

六十年可以讓一個豆蔻女兒成為一個耄耋老人;六十年,可以將一個呀呀學語的孩童變為年過花甲的老人;六十年,可以讓兩代人先後走過“而立”……(這段文字就更精彩了---說明作者掌握了足夠的辭彙量。)

沐浴在和平的陽光和雨露中,我們也許很少會去回憶並思索那個漸行漸遠的戰爭年代,那段硝煙彌漫、戰火紛飛的歷史。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周年、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這個特別的年份裏,我們再次看到在世界每一個珍惜和平的角落裏掀起的紀念抗戰勝利的熱潮,再次感受到愛好和平的人們對抗戰英雄們由衷的懷念和敬意。(這個語段中,作者用到了幾個長句,這一點看似容易,但做起來挺難。因為一般同學想短句都會出錯,何況長句?長句修飾成分多,可以表達復雜的意思,但很容易寫成病句。所以,沒有足夠把握時,還是不要寫長句。)

今天我們站在60年的門檻上回顧歷史、緬懷過去。盧溝橋的炮聲還在耳際激蕩著抗日熱潮。我們有什麽理由忘卻那些因戰爭而逝去的鮮活面孔?那一群人帶著中國的子弟兵粉碎了法西斯的侵略,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大捷。他們拋頭顱、灑熱血,他們不畏強暴、不屈不撓、同仇敵愾、浴血奮戰把我們偉大的祖國從水深火熱中解放出來,他們是永垂不朽的人們。(這一段文句就別扭了,最起碼念起來不順口。)

60年後的今天 ,或者他們都在某個地方審視著我們,看著中國大病初愈,看著中國在文革後絕地重生,看著中國在一路艱辛中進步中。讓我們時時記住他們的教誨,把他們的犧牲消融在祖國的建設中!讓我們銘記這些人吧,還有他們偉大的抗戰精神!(這段文字像喊口號,缺乏感染力。)

點評:本文前半部分比後半部分精彩,主要原因在于對語言文字的運用---前半部分更有文採,後半部分更像是某人在做思想工作。段與段之間跳躍性過大,缺少過渡和聯系,是本文的硬傷。(林家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