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尚書

甘誓

夏啓的戰爭動員令

【原文】
大戰于甘,乃召六卿②。王曰:“嗟!六事之人(3),予誓告汝: 有扈氏威侮五行(4),怠棄三正⑤。天用剿絕其命(6),今予惟恭行天之罰(7)。“左不攻于左(8),汝不恭命;右不攻于右,汝不恭命;御非其馬之正(9),汝不恭命。用命,賞于祖(10);弗用命,戮于社。予則孥戮汝(11)” 

【注解】
①甘誓是一篇戰爭動員令,是後人根據傳聞寫成的。甘是地名,在有扈氏國都的南郊。誓是古時告誡將士的言辭。大禹死後,他的兒子夏啓繼承了帝位。啓所確立的新製度,遭到了有扈氏的反對,啓便發動了討伐有扈氏的戰爭。結果以有扈氏失敗、夏啓勝利而告終。甘誓就是這次戰爭前啓告誡六 軍將士的言辭。②六卿:六軍的將領。古時天子擁有六軍。③六事: 六軍的將士。④威侮:輕慢,輕視。五行:金、木、水、火、土五種物 質。⑤怠:懈怠。三正:指建于、建醜、建寅,意思是指歷法。③ 用:因此。剿:滅絕。(7)恭行:奉行。(8)左:戰車左邊。古時戰車 載三人,分左中有,左邊的人負責射箭,中間的人駕車,右邊的人用矛刺殺。攻;善。(9)御:駕車的人,即處在戰車中間位置上的人。(10)賞于祖: 古時天子親征,隨軍帶著祖廟的神主和社神的神主。有功的,就在祖廟神主 之前賞賜,懲罰則在社神神主前進行,表示不敢自己專行。(11)孥:奴,降 為奴隸。戮:刑戮,懲罰。

【譯文】
  即將在甘進行一場大戰,于是夏啓召集了六軍的將領。王說: “啊!六軍的將士們,我要向你們宣告:有扈氏違背天意,輕視金木水火土這五行,怠慢甚至拋棄了我們頒布的歷法。上天因此要斷絕他們的國運,現在我隻有奉行上天對他們的懲罰。 “戰車左邊的兵士如果不善于用箭射殺敵人,你們就是不奉行我的命令;戰車右邊的兵士如果不善于用矛刺殺敵人,你們也是不奉行我的命令;中間駕車的兵士如果不懂得駕車的技術,你們也是不奉行我的命令。服從命令的人,我就在先祖的神位前行賞;不服從命令的人,我就在社神的神位前懲罰。我將把你們降為奴隸,或者殺掉。”

【讀解】
天子率領將士親自出征,必定是一場關系到國家命運的決戰, 一定要使將士們明白為誰和為什麽而戰,否則不明不白上戰場,多半要吃敗仗。主帥是天子,由他來發布戰爭動員令,既有權威性,又有感召力,還可以證明出征打仗的正義。 其中沒有豪言壯語和長篇大話,沒有一個接一個地表態和表決心,最足以征服人心的理由就是奉行天命,簡潔而震撼人心。 也許是社會在不斷前進吧,後來的檄討書越來越長,廢話越來越多,理由列出了一大堆卻難以震撼人心,成了空洞無物的玩意兒。政治家更能幹,可以滔滔不絕地說得天昏地暗,實際上連雞都殺不死。事情常常壞在一張嘴上。 學學夏啓是有益的。幹脆果斷,直來直去,表明了意圖,就到戰場上見分曉,看看到底誰是英雄誰是狗熊。好男兒志在疆場,騎馬射箭打槍,不說廢話空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