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話題作文

那熟悉的南京舊事

1937年的南京,有國人永遠不能忘掉的悲痛,有國人永遠不能忘掉的恥辱。在那炮火連天、硝煙彌漫的日子裏,日軍侵入南京。讓南京成為了與世界隔絕的小島;讓南京成為了嗜血暴徒殺戮的屠場。

野田毅、向井敏明,這兩個名字,全中國人都不會陌生。還記得那個名為“百人斬”的競賽嗎?我想,沒有一個中國人能在記憶中抹去。這兩頭嗜血的野獸,竟然在喪心病狂的砍殺無數無辜的中國人之後,來到楚山腳下,興沖沖的進行著討論。

野田說:“喂,我是105人,你呢?”

向井說:“我106人”。

兩人相視著哈哈大笑。因不知道是誰先斬殺到100人,所以又開始了新一輪的屠殺150人的比賽。同時,他們還要求跟蹤採訪的記者給他們拍照。

這兩頭野獸站在了一起,叉開雙腿,一色的黃軍裝,深筒靴子,一字胡須,肩膀挨著肩膀,軍刀對著軍刀,眼睛裏冒著騰騰的殺氣,嘴角彎起,洋溢著興奮。在他們的臉上掛著勝利和滿足的笑容,在泯滅人性的心智引導下,一次次向著中國平民揚起了手中的屠刀。

這個姿勢,成為了中國人的夢魘。

約翰·馬吉,拍下了南京大屠殺唯一的影像。馬吉原是美國聖公會派去南京道聖堂的傳教士。而在日軍侵入南京的前一天,美國給了他三個選擇:

一、自行回國

二、乘坐美國的船回國

而馬吉偏偏選了第三個-留在中國南京。接著馬吉又和另外的23人組成了“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馬吉在南京期間,目睹了日軍的種種殘忍的暴行,善良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震撼,感受到一種無法用語言形容的痛苦。于是,馬吉想起了他曾用于拍攝傳道的家用攝像機。在當時,日軍對攝像是絕對禁止的,而馬吉冒著巨大的生命危險,記錄下了日軍血腥屠殺破壞南京的種種場面,拍下了在醫院中被日軍殘害的傷員的情況,留下了歷史上最珍貴的影像資料。

馬吉在離世之前曾留下了這樣的一段話:“假如讓我再活一次,還要為中國人服務,中國是我的家。”我為之感動,為之敬仰。

1937年的南京,在日本的恐怖屠殺中,許多國際友人沒有選擇離開,而是挺身而出保護著南京20多萬難民的生命,他們為難民撐起了一片天,一線希望,為生命開闢了一條通道。

不能理解當時日軍種種暴行的我,心情是沉重的,我的思緒在那段歷史中飛揚,不能忘卻的是這一段往事帶來的震撼,不能堅持的是那一段舊事遺留的仇恨。應該珍惜的是眼前的美好幸福。

初一:王昕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