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

讀紅樓夢有感1000字篇三

一樣花開到底遲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到底遲

——題記是九月,秋意漸濃。

有風從牆外自由的天空吹入賈府,那四角的天空,終被風慢慢吹成了秋天。

風從竹籬吹過,浸入即將盛開的菊花的經脈中,喚醒了枝頭上貯藏了一春一夏的蓓蕾,以常人看不懂、也看不清的方式緩緩張開慵懶的蕊,清涼的香氣,不知不覺在微涼的空氣中彌漫開來。

隻不過,會有人看懂,隻不過,時間未到罷了。

千古紅樓,夢一回。前生,是那棵世外仙姝;這一世,化作了這個叫作黛玉的女子。她那照水姣花、扶風弱柳的嬌弱身軀裏,蘊藏著超越脂粉的不凡稟賦。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這樣精致婉轉的別樣情懷,還有那深深隱藏在思想深處的叛逆情懷,在那世俗小人眼中是那樣的不和諧。又該怎樣同那冰冷森嚴的封建製度相融合呢?

隻好格格不入。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

那是個怎樣的女子啊。如冰雪般晶瑩剔透,如玉般純凈無暇。從小寄人籬下,“風刀霜劍嚴相逼”,而她隻是想與心愛的人在一起罷了。她那樣的孤標傲世,可又有幾人懂她?人們常把女子比作花,卻很少把女子比作菊花。的確,那淡泊疏野、那孤標傲世、那頑強清高的菊,怎會和纖弱的女子聯系在一起呢?千年之前,有一個叫陶淵明的男人,把菊花的魂升華到了百花之外;千年之後,那個不食人間煙火的林黛玉,用她纖纖玉手摘下了菊花沉睡千年的魂。花的魂魄和她的靈魂就這樣契合在了一起。因為她本是這樣的人啊!

有人說黛玉不如寶釵穩重、寬厚,可寶釵那樣老成、圓滑處世的富貴花,又怎能和林黛玉這瓣瓣傲骨的世外仙姝相提並論呢?

不禁想起阿公的大書櫃。從那裏,我翻出了多少書?猶記得那四本《紅樓夢》啊,淺青色的書面、老式的線裝本,微微泛黃的紙,連“夢”字都還是繁體。舊舊的樣子,猶如一位在歲月裏模糊了背影的女子。然而,那金陵十二釵卻活靈活現地在紙上浮動了。那麽多的人物,那麽多的哀傷,讓我一時不禁莞爾,一時不禁落淚。在別人大叫讀不下去時,我無可救葯地愛上了《紅樓夢》,和那個,孤傲脫俗的女子。

會忍不住想象,她在一百多年前某個睡不著的夜晚,怎樣的落寞,怎樣的黯然神傷。口齒噙香對月吟。無人懂。

那樣的孤獨無助,讓人不禁隱隱地心疼。在秋後的某個午後,徘徊在滿園清香中,聽伶人們唱道:“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偶抬頭,迎風一笑,那樣的林黛玉一定冷到了極點,孤到了極致,猶如一枝秋菊俯視那早已成為春泥的落紅。那一刻的清香,逍遙了整個秋天,逍遙了她的一生。

想,瀟湘館那裏的竹籬是否日日被黛玉那沉靜悠然的喃喃細語所敲打?黛玉又是否常坐在那石上,看著書,輕念一句“花落水流紅,閒愁萬種。”還是,如後人所道,瀟湘妃,枉凝眉,千古紅樓夢一回。還是如往常一樣,不悲不喜。

或,面對那菊花,輕攏水袖,漫展柔荑,輕捻一朵菊,念道:“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到底遲。”

庭院深深,沒有回答,隻有回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