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500字篇十

或許能理解金陵十二釵又副冊中第一位是晴雯了: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誹謗生,多情公子空掛念。

我曾想,晴雯若放在如今,也是與我們一樣的花季少女,是做朋友的最好選擇,她會有什麽話就立馬說出來,不繞彎,直腸子。可惜她卻生錯了時代。她是不屬于大觀園的,不屬于賈府的,每當我想起那篇《芙蓉女兒誄》,總為其身世感嘆。我寧可願其真的成為一朵芙蓉花,也不會被世俗之禮所束縛了吧。十六歲的絕妙姑娘就在這殘破的屋中抱屈夭風流,茜紗窗下,我本無緣;黃土隴中,卿何薄命!

晴雯是作為一個禮物送給賈母的,其命運就不是她能決定的了。她的出場無疑是一個悲劇,但她用自己活生生的血肉之軀向世人證明了這樣一個禮物是具有怎樣不可踐踏的靈魂。她的生命毫無疑問是完美的。我眼中的晴雯是相當美麗的,也是任性的,寶玉罵她兩句蠢材,她就惹惱了,而且毫無忌憚的說:“要嫌我們就打發我們,再挑好的使……”氣得寶玉渾身亂顫。不能不說晴雯眼裏沒有對主子的畏懼,“晴雯撕扇”無疑是《紅樓夢》中最完美的一筆,撕著扇子,就仿佛在撕封建等級那張醜陋污濁的臉,更像是在鞭笞那位“溫柔和順”的襲人。她明白寶玉雖是淘氣,卻是她的主子,她必須盡到一個奴才的責任與義務,帶病連夜為他補裘。她有她高貴的尊嚴,心裏也從未把自己弄得一個奴才的身份。

晴雯是芙蓉之神,高潔但美得孤寂。可以說,她是精神世界的代表,給人留下命運的伏筆。高處芙蓉定以其姿色而常開不敗。她是《紅樓夢》一書眾多人物中、更是“大觀園”女兒國中唯一一個敢說、敢做、敢恨、敢愛的人。

她和黛玉是相似的,卻有不同,她們心中都有一股難以言說的情節,晴雯表現出來的,是反抗,是與封建社會的鬥爭體現;黛玉表現出來的是隱忍,是淚水,是把惆悵寄予在詩詞上。我欣賞晴雯她那撕扇子時的率真,與寶玉一起大笑時的爽朗,她雖隻是個丫鬟,但心裏肯定是渴望主僕平等的,她是愛著寶玉的,卻礙于這種身份不能表達出來。不像襲人,外表裝著粗粗笨笨的,但實際心中虛假得很。在又副冊中,晴雯被曹先生安排在了襲人之上,位居第一,或許就是這個原因。晴雯身上流露出來的是一種真,一種封建時代下的悲哀。如若她生養在現代,也不用遭遇這般命運坎坷了。

再次翻開紅樓夢,千紅一窟,萬艷同悲,這沁芳猶存,留下最深印象的,竟又是晴雯!這朵芙蓉花神在正副共九冊一百零八個女子中脫穎而出,我似乎仍能見她爽朗地笑著,不知疲絕地笑著……我想,晴雯那樣貧賤不移、威武不屈、芳心傲骨、敢做勇為的人在如今也不多見了。

賈寶玉是這麽評價晴雯的:其為質,則金玉不足喻其貴;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神,則星日不足喻其精;其為貌,則花月不足喻其色。

晴雯也算是“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吧,可難逃脫噩運,終究,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幹凈,在紅塵的一角,銷聲匿跡。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這書中的精華集結了曹先生的心血,而這沁芳永存。之所以寫晴雯,可能我覺得她像是一個古代的現代人,亦真亦幻,令人欷歔。紅樓夢,層層尋夢,那些姽嫿伊人,娉婷少女,皆已隨風消散為沙粒埋藏在書中。

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隻為風月情濃。奈何天,傷懷日,寂寥時,試遣愚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