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看圖作文

公園的一角

公園的一角

看圖作文,是起步作文。國小一年級的看圖說話,二年級的看圖寫話,是看圖作文的基礎。看圖作文,一直貫穿于國小階段作文訓練的始終,是培養觀察能力、想象能力、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手段。同時,看圖作文也是全國各地國小生歷年畢業升學考試的一種常見形式。所以,學會看圖作文十分重要。

看圖作文是命題作文的基礎。寫好看圖作文,同命題作文一樣,首先要學會審題,搞清楚題目的性質。是記事的,還是寫人的。是寫景的,還是狀物的。因為隻有弄清文題的性質,才能確定採用什麽樣的表達方法。例如,《同桌》,主要寫人;《師生情》,主要記事;《公園一角》主要寫景……看清了文題,把握住題意,就不會離題了。

看圖作文是對提供的一幅或一組圖的內容進行描述的習作訓練。一幅或一組好的圖畫,是經過作者對生活的反復觀察、分析,然後選取最能反映主題的畫面,經過構思創作出來的。因而,進行看圖作文的練習,必須認真觀察,觀察得細致,才能寫得具體,抓住了重點,才能把圖中的中心思想表達得準確。

看圖作文的要求包括看圖和作文兩個方面。看圖,就是觀察。觀察要有個順序,要準確、細致、抓住重點,還要合理想象,以便準確地理解圖的主要內容和中心。作文就是表達,它要求將觀察所得,圍繞圖的中心,有條理、有重點、具體地寫出來。

看圖作文就圖的內容看,有看單圖作文和看連圖作文兩種。下面,我們結合例文,具體分析一下這兩種看圖作文形式的寫法。

看單圖作文,這是看圖作文的一種主要形式。它要求:圍繞圖的中心表達,準確而有層次地寫清楚圖的內容。單圖一般多採用從整體到部分再回到整體的順序進行觀察。比如看景物圖,要厘清畫面景物的主次遠近,確定重點,註意描寫層次。《公園的一角》就是運用由遠及近的寫法,再現了公園一角美麗的風光。

公園的一角

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三小六年級  高天宇

今天,天氣格外晴朗,萬裏無雲。我們懷著愉快的心情到公園去玩。

進了公園的大門,這裏的人可真多,男女老少,川流不息。我們順著彎彎曲曲的甬道來到了公園的一角。

這裏遊人稀少,顯得很寧靜。遠處,連綿不斷的山峰倒映在平靜的湖水中,顯得更加青翠。這時,一陣微風吹來,剛才水準如鏡的湖面,立刻泛起了魚鱗般的波紋,在陽光的照耀下閃著點點銀光,湖上像撒滿了珍珠一樣。微風一過,湖水又恢復了平靜。湖邊的幾片荷葉,是那麽綠,又給湖水增添了幾分姿色。

隨著一陣清脆的歡笑聲,從玉帶橋下劃出一隻小船,緩緩地駛向了遠方。這座漢白玉雕砌的小橋,橋面寬敞,欄板上刻著的飛禽走獸就和真的一樣。兩個遊人正在憑欄遠望,興高採烈地議論著這美麗的景色。

從白玉橋下來,順著彎彎曲曲的甬道,來到山頂的小涼亭。涼亭的周圍是鬱鬱蔥蔥的柳樹和奇形怪狀的假山。涼亭頂上飛檐翹脊,六角高聳,屋脊上還刻著龍和一些怪獸。金黃的琉璃瓦在陽光下閃著金光。涼亭裏面有六根朱紅的大柱子,要兩個人才能抱得過。房梁上還刻著精美的圖案,真是巧奪天工。涼亭中還有一張圓石桌,兩位年過半百的老人正在下棋。他們正殺得難分難解,真是棋逢對手,將遇良才。

站在涼亭裏,俯視整個公園,這裏的山,樹,樓閣,不都是勞動人民用自己的血汗換來的嗎?這裏的一草一木是那麽美,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

根據一張風景圖,怎樣才能寫出一篇符合圖意,層次安排井然的文章來?我們從《公園的一角》一文中可以得到一些啓示。

先仔細看圖上有什麽:有山,有水,水面有長短粗細不一的道道,水中有船,船上有人;緊挨水邊的小道有橋,橋上也有人;有六角涼亭、假山和濃鬱的樹木……這麽多景物怎麽把它串起來組成文章呢?小作者作了精心的安排:畫面清晰的、突出的為近處;反之,為遠處;又進行了巧妙的構思:讓“我們”遊園,通過“我們”把圖中景物由遠至近一一加以描繪。

因為是看圖作文,所以圖中見不到的,文章就一筆帶過。小作者三言兩語作了必要的交代,就帶領讀者進入遊人稀少、寧靜的畫景中。

文章先寫遠處連綿的山峰,山峰倒映在湖中,引出了湖水,用“魚鱗般波紋”、“點點銀光”、“像撒滿了珍珠一樣”,把圖中水面的點點道道作了細致而又詳盡的描繪。“隨著一陣清脆的歡笑聲,從玉帶橋下劃出一隻小船”,把圖中靜止的小船,化作動態,給圖畫帶來了生機。然後細致描繪了小橋:“漢白玉雕砌”、“橋面寬敞”、“欄板上刻著飛禽走獸”,圖中的遊人在憑欄眺望,他們正“興高採烈地議論著美麗的景色”。並且借助畫中人的口,道出作者的心聲,既有景,又有情。

圖中的重點是涼亭一帶的景物,所以著重進行了描繪。由涼亭的周圍——“鬱鬱蔥蔥的柳樹”、“奇形怪狀的假山”寫起,寫到涼亭本身。描寫涼亭是先描寫涼亭的外部:“頂上飛檐翹脊,六角高聳”,金黃的琉璃瓦“閃著金光”;再寫涼亭的內部:六根朱紅大柱子“要兩個人才能抱得過”,房梁上刻有精美的圖案,亭內有石桌,老人在下棋。小作者的細致描繪、合理想象,使這張樸素的黑白畫變得那麽絢麗、明快,富有美感。至此,圖中景物全都介紹完了,小作者又為文章設計了一個結尾:“我們”站在涼亭上,俯視整個公園圖景,自然而然發出贊美聲:“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真妙,既點了題,又贊美創造美景的勞動人民。這個結尾既總結了全文,又有較高的思想意義。

綜上所述,根據一張風景畫作文,要仔細看畫,厘清畫面景物的主次遠近,確立重點描寫的景物,註意描寫層次(由遠到近、從外到裏)。顯然,要使文章言之有物,描寫準確、生動,還必須平時註意觀察,積累知識,作文時就能自如用筆,使讀者如臨其境,如睹其物。

看一張人物活動圖,要弄清楚圖上畫的是什麽事情?這事發生在什麽時候?什麽地點?畫中有幾個什麽樣的人?誰是主要人物?誰是次要人物?他們在做什麽?想什麽?他們之間的關系怎麽樣?等等。要回答上述問題,就要仔細觀察畫的背景,人物的外貌特點、年齡、性別、職業、表情、姿態、動作等。並且認真進行由表及裏、由淺入深的分析、思考,體會畫中人物的思想感情,然後還要通過畫面,溝通畫面上事物的聯系,有時還要補充畫面外的一些內容,當然,所有補充的內容都應該有理有據、合情合理。請看下面一篇考場作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