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看圖作文

寫童話故事(看圖作文)

寫童話故事(看圖作文)

圖片簡介:

1. 聯系現實明圖意

童話故事是我們大家很喜歡的。它以誘人的故事、美麗的幻想、鮮明的形象和樸實的寓意,喚起人們對真善美事物的向往,激起人們對邪惡、醜陋事物的憎惡。因此,對于看圖寫童話,要將圖意看明白。我們首先可以依照描繪人物事件的方法按照順序觀察一下每幅圖上都畫了什麽動物,它們在做什麽?其次,把人的生活與童話世界溝通起來,合理地想象:畫面反映的類似于我們人類的什麽樣的生活或故事想說明什麽道理。這樣就能看明白這幾幅畫在描繪一件什麽樣的童話故事了。

2. 按序觀察定內容

那麽,面對幾幅描繪童話故事的連環畫,我們按什麽順序來寫?選擇哪些內容來寫呢?

第一,確定觀察順序。面對展示童話故事的連環圖,一般的觀察順序有:

首先,要逐幅圖觀察,圖上有什麽動物?它們都在做什麽?其次,觀察圖上還有哪些景或物。由此推斷出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或環境。最後,聯系起來思考圖畫描繪的是一個什麽樣的故事,它的起因、經過、結果是什麽。

第二,掌握觀察方法。對畫面上動物的觀察,一般有這樣的觀察方法:細看動物的動作,想一想它們在幹什麽,是怎樣幹的;細看動物的表情,想一想動物的心情。對于多個動物,要註意先抓住主要動物進行觀察。然後還要註意其他動物在幹什麽,它們之間的關系或相對位置。它們在動作、表情等方面的不同之處。這樣的觀察才能細而有序。

第三,串聯單幅圖。對于描繪故事的連環圖,還要註意圖與圖之間的聯系。串聯的方法是註重觀察前一幅中沒有出現的事物,如出現了哪些新的動物,地點有什麽變化等。即使是相同的畫面,也要特別註意畫面的細微變化,如動物的動作和表情,天氣的變化等。從而利用合理的推測了解事情的發展變化。逐幅看完後,再連貫起來重看一遍,使畫面上事物的發生,發展的經過和結果,在自己頭腦中留下一個完整的印象。這篇看圖寫童話故事的主要內容以及寫作的順序就有了。

這裏還需要註意的是,面對描繪故事的連環圖,我們寫作時要根據故事突出重點,註意詳略,不要每幅圖都平均使用力氣。

3. 大膽想象、擬人法寫生動

隻是細致地將一幅幅畫面上的內容連貫寫下來,將故事按順序記述下來才剛剛達到了看圖作文要求的第一步。關鍵是如何使故事的內容更豐富,情節曲折。

那麽怎樣做呢?

概括地說,看圖寫童話,要根據圖畫的內容用擬人的手法,把自己當成圖畫中的主人公,設身處地去說話,去行動,讓要寫的對象活動起來。 即,根據畫面上動物的神態、動作,推想它是怎樣做的,當時會說些什麽?說話時的神態如何?利用合理推理的方法,將事件發生、發展的過程與結果銜接起來。這樣你寫出來的童話故事才能自然連貫,故事情節才能合理、引人。

舉例來說:

聰明的小貓(童話)

貓媽媽病了,小花貓冒著漫天的大雪捉了幾條魚,準備回去給媽媽做頓好吃的。

小花貓正匆匆忙忙地走著,忽然,一隻狐狸從後面跑上來,氣喘吁吁地說:“貓老弟,不好了,你的好朋友小白兔生病了,他發燒想吃一條魚。”小花貓剛想把魚給狐狸,忽然又縮了回來,對狐狸說:“你騙人!小兔根本不吃魚!”狐狸見一計不成,眼珠骨碌一轉,又生一計;“嘿嘿,貓老弟,事情是這樣的,小兔病了,什麽也吃不下,我把自己儲藏的最好的蔬菜給他吃,而我自己肚子都餓癟了。”小花貓心裏說:“哼!真是老虎掛念珠——假慈悲!對,我何不來他個將計就計!”想到這兒,小花貓說:“狐狸大哥,你想吃魚嗎?我這條魚是頂小頂小的——因為我的尾巴又短又細。”小花貓望著狐狸疑惑不解的樣子,接著說;“就在東邊的小河裏,人們砸開一個冰洞捕魚,你把尾巴伸進去,魚自然就咬住了你的尾巴尖。你的尾巴又長又粗,一次就能釣三條。不過可得有耐心,不然就釣不著魚了。”“你騙我吧。”“不信拉倒!”說完,小花貓扭頭就走。

狐狸來到河邊,把尾巴伸進洞裏。這時,天變了,刮起了西北風,狐狸的尾巴被凍住了。夜幕降臨了,狐狸想把尾巴提出來,可是沒辦到。他這時才明白上了小花貓的當了。

[簡評]:

在這篇看圖寫的童話故事中,小作者首先運用擬人的手法,將小貓、狐狸寫得像人一樣說話、走路、思想。其次,最為重要的是:小作者能運用大膽的想象,根據生活經驗加以發揮,將沒有出現的貓媽媽和其他情節加進故事中,使得故事內容豐富,情節引人。

總之,對于看圖寫童話故事,我們在仔細觀察的基礎上,要根據現實生活合理地想象故事的圖意,並運用擬人的手法來描寫,這樣才能符合童話故事的要求。

建議:訓練自己看圖寫童話故事時,不妨採用看帶插圖的童話故事書。先看插圖,自己猜測一下故事的情節、圖意,然後對照書上故事找出哪些情節是圖中沒有的,是靠想象補充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