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看圖作文

媽媽愛吃魚頭--國小(高段)看圖作文比賽圖片

要求:仔細觀察這幅諷刺漫畫,聯系上面漫畫的內容,展開想象,題目自擬,文體不限,不少于500字。

在我依稀記事的時候,家裏很窮,一個月難得吃上一次魚肉。每次吃魚,媽媽先把魚頭夾在自己碗裏,把魚肚子上的肉夾下,極仔細地撿去很少的幾根大刺,放在我碗裏,其餘的便是父親的了。當我也吵著要吃魚頭時,她總是說:

"媽媽喜歡吃魚頭。"

我想,魚頭一定很好吃的。有一次父親不在家,我趁媽媽盛飯之際,夾了一個,吃來吃去,覺得沒魚肚子上的肉好吃。

那年外婆從江北到我家,媽媽買了家鄉很貴的鮭魚。吃飯時,媽媽把本屬于我的那塊魚肚子上的肉,夾進了外婆的碗裏。外婆說:

"你忘啦?媽媽最喜歡吃魚頭。"

外婆眯縫著眼,慢慢地挑去那幾根大刺,放進我的碗裏,並說:

"伢啦,你吃。"

接著,外婆就夾起魚頭,用沒牙的嘴,津津有味地嗍著,不時吐出一根根小刺。我一邊吃著沒刺的魚肉,一邊想:"怎麽?媽媽的媽媽也喜歡吃魚頭?"

29歲時,我成了家,另立門戶。生活好了,我倆經常買些魚肉之類的好菜。每次吃魚,最後剩下的,總是幾個無人問津的魚頭。

而立之年,喜得千金。轉眼女兒也能自己吃飯了。有一次午餐,妻子夾了一塊魚肚子上的肉,極麻利地撿去大刺,放在女兒的碗裏。自己卻夾起了魚頭。女兒見狀也吵著要吃魚頭。妻說:

"乖孩子,媽媽喜歡吃魚頭。"

誰知女兒說什麽也不答應,非要吃不可。妻無奈,好不容易從魚肋邊挑出點沒刺的肉來,可女兒吃了馬上吐出,連說不好吃,從此再不要吃魚頭了。

打那以後,每逢吃魚,妻便將魚肚子上的肉夾給女兒,女兒總是很艱難地用湯匙切下魚頭,放進媽媽的碗裏,很孝順地說:

"媽媽,您吃魚頭。"

打那以後,我悟出了一個道理:

女人做了母親,便喜歡吃魚頭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