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看圖作文

如何指導國小生看圖作文

如何指導國小生看圖作文

看圖作文主要是培養學生的觀察力、想象力和表達能力。教學時必須耐心指導,要求學生在觀察圖畫的基礎上先確定中心,再圍繞中心把圖畫的內容詳細地記述下來。我們指導學生寫這一類型的作文時,主要是從以下四個方面來開展:

一、指導看圖,把握中心

看圖作文,圖畫就是作文材料,看圖就成了作文的基礎。所以,首先讓學生看圖畫,使之掌握這幅圖的主要內容,把文章中心確定下來,然後再作文。怎樣指導學生看圖呢?首先從整體入手,弄清畫面上畫的是什麽時間,什麽地方,都畫了些什麽,誰在做些什麽等,大體了解圖意,掌握基本內容;其次,有順序地對圖的每個局部進行觀察和分析,明顯確人物之間與各部位之間的關系,抓住圖畫的主要內容;再次,抓住重點和細節,深入觀察和想象。

二、有層次地觀察

看圖作文,首先要做到有層次地觀察畫面。如先看什麽,後看什麽,是從上到下或是從下到上,是從左到右或是從可到左,是從整體到局部或者從局部到整體等。因為隻有觀察得有層次,才便于理清作文的順序。

三、緊扣畫面,合理聯想

教學時引導學生根據圖畫上的內容,把自已所經歷、所了解的生活中有關的人或事,補充到畫面中去,填補畫面中因時間和空間局限而未表現出來的內容。這些內容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緊扣畫面分析來的。所以,進行聯想的依據就是畫面本身。

四、要抓住重點,恰當地描述

隻有把重點內容寫得具體,寫得形象,才能使中心思想表現得突出,才能生動感人。怎樣描述呢?首先,要抓住重點。像國小語文課本第十冊第一單元的看圖作文《歡樂的節日》,就是抓住一位母親在節日的早晨為子女試穿新衣的情景這一重點,反映蒙古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節日裏的喜悅心情。其次,要對人物的衣著、體態、動作、表情、心理活動等做恰當的描述。

看圖作文的教學,一定要在啓發、培養學生的觀察力、想象力這一關鍵問題上下足工夫。通過看圖作文的教學,進一步發展學生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性思維。這才是我們的教學之根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