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看圖作文

看圖作文寫法

看圖作文寫法

首先我們還是來練習[讀一讀、想一想、背一背]。

聰明的人把希望寄托在學習上,而糊塗人把希望寄托在幻想上。 `——高爾基

我們在一個崇高的目標的支持下,不停地學習,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會獲得成功。——愛因斯坦(法國科學家)

小練習:

填上意思相反的兩個片語成成語。

( )爭( )鬥頂( )立( )

頭( )腳( )( )奔( )跑

( )呼( )擁( )口( )心

爭( )恐( )三( )兩( )

( )驚( )怪轉( )為( )

同學們,在本學期第五組練習中安排了這樣一個習作。

請你仔細觀察一、三兩幅圖畫,說說畫面表達了什麽內容,想想這兩幅圖畫的內容有什麽聯系,根據這兩幅圖的內容和聯系,想象一下,第二幅圖的內容應該是什麽,並在頭腦中浮現畫面。然後把三幅圖畫的內容連起來想一想,編一個故事。可以根據圖意大膽進行想象,把故事的內容編得更加豐富。想好了,按一定順序說一說,再寫下來。註意把語句寫通順,不寫錯別字。

同學們,上一學期我們練習了看多幅圖作文——《讓座》,大家還記得吧。今天的看圖作文與上次的作文有什麽不同呢?對了,上次的作文是為我們提供了連續四幅圖畫,讓我們看圖寫作文。這次呢,隻為我們提供了第一、三兩幅圖,空著第二幅圖,要求我們根據一、三兩幅圖的內容和聯系,想象出第二幅圖的畫面和內容,然後把三幅圖畫連起來寫一篇作文。這個練習真好,它為我們開闢了更廣闊的想象空間。那麽,怎樣寫好這篇作文呢?

一. 弄懂一、三兩幅圖的圖意。

看圖作文首先就是要通過仔細觀察,弄懂圖意。對這篇作文來說尤為重要,因為你弄不懂一、三兩幅圖的圖意,就無法想象出第二幅圖的畫面。好,下面我們來認真觀察圖中的背景、人和物來弄清楚地點、時間、人物和事情。從第一幅圖背景上的大樹、房子、屋內的擺設看出,地點是在家裏。人物呢,有兩個人,媽媽和兒子。媽媽沒有上班,兒子沒有上學,我們看出,時間是一個休息日。這一天發生了一件什麽事情呢?我們看,媽媽手裏提著一個塑膠袋,裏面裝滿了大可樂空瓶和空易拉罐,從家裏往外走。兒子追過來,左手指著塑膠袋,右手攤開,在問媽媽什麽,媽媽手指著外邊,回過頭來,跟兒子說著什麽。從圖中人的動作和手中的物品,再結合我們的日常生活實際,我們不難看出,媽媽要把塑膠袋裏的東西扔掉或賣給廢品收購站。

好,我們再來觀察第三幅圖,從中間的圓桌來看,地點還是在家裏。人物已變成四個人了,除了第一幅圖中的媽媽和兒子,又多了兩位同學。他們圍著桌子在幹什麽呢?我覺得看一看圓桌上擺著什麽東西就知道了。圓桌的左邊擺著一盆“花”,花盆就是大塑膠瓶的下半部,上面的花是用易拉罐的鋁皮剪成的,紅紅綠綠,彎彎曲曲,環環相接,美麗極了。圓桌的中間還擺著一個做好的小工藝品。兒子正站在桌旁聚精會神地用剪子剪飲料罐,剪出了一根長長的花枝。在他旁邊的兩個同學,一個手拿剪好的花盆,低頭看著他怎樣剪花一個雙手握著大花塑膠瓶抬頭想著什麽。媽媽坐在桌旁微笑地看著孩子們。從畫面上反映的這些,我們懂得了圖的意思,就是孩子們齊動手在用廢的塑膠瓶和易拉罐製作小工藝品。而這些廢的塑膠瓶和易拉罐正是第一幅圖中媽媽要扔掉或賣掉的,被兒子要了回來。

二. 推想第二幅圖的內容

同學們,第二幅圖是空白的,這個空白需要我們去補充。依據什麽進行補充呢?當然,那就是要在充分理解一、三兩幅圖的基礎上,聯系前後圖,發揮豐富的想象,推想第二幅圖的內容。

前面我們通過觀察思考,知道了第一幅圖的意思是兒子不讓媽媽扔掉或賣掉廢塑膠瓶和易拉罐。第三幅圖的意思是兒子、媽媽和同學們一起用廢塑膠瓶和易拉罐製作小工藝品。很顯然,在這兩幅圖中間,還缺少一些必要的情節來銜接。比如:拿著廢塑膠瓶和易拉罐,兒子是怎樣想的,他為什麽這樣想,他找到了誰和誰,跟他們說了些什麽,他和同學們是怎樣決定的,怎樣設計的?怎樣做的等,這些應該是我們想象的第二幅圖的內容。有了我們推想的這些內容,三幅圖的內容才能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更連貫,更合理。

三. 把三幅圖和內容連起來

無論是單幅圖還是多幅圖,它們都是要通過畫面上的內容來表達一定的意思。今天我們練習的這篇先補充空白圖的圖意,再把各圖連起來寫作文也是這樣。在看清楚各幅圖的內容之後,一定要思考出圖中的中心意思。今天這篇看圖作文的主人公——兒子,在三幅圖中都有內容,他“向媽媽要回廢塑膠瓶和易拉罐”,“組織發動同學們”,“和同學們一起製作小工藝品”,他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麽呢?就是廢物利用,保護環境、美化環境。這就是三幅圖的主要意思,我們就應該圍繞這條主線,這個主要意思把三幅圖連起來寫。兒子和同學們是怎麽想的,怎麽說的,怎麽做的,也都應該圍繞這個主要意思去想象,去發揮。

同學們,在寫的時候,為了表達得更清楚,可以先給主人公和同學們起好名字,可以每幅圖寫一段,段與段之間的聯系要緊密,主線要清楚,使文章形成一個整體。

星期日的早晨,媽媽大掃除,準備把一袋塑膠瓶和易拉罐處理掉。媽媽提著袋子往大門走,小明看見了,急忙從屋裏跑出來,問:“媽媽,您幹什麽去呀?”“我把這一袋子廢品扔了。”小明著急地說:“別扔啊媽媽,我還有用哪,我們可以把它變成美麗的物件。”

小明把那一袋子塑膠瓶和易拉罐放到屋裏圓桌上,就去找他的好伙伴小華和小強。小明對他們倆說:“我家有一袋子易拉罐什麽的,走,到我家去,咱們一起做好看的小物品吧。”

到了小明家裏,大家圍坐在圓桌旁就擺弄起瓶和罐來。做什麽好呢?小華說:“在咱們學校的科技月展覽會上,我看見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用易拉罐做的花籃,可好看了。”小強也說:“對了,我還看見了用塑膠瓶做的台燈呢!”小明聽了,一拍手,高興地說:“好,我去拿剪子,刀子、膠條、鐵絲,咱們也試著做吧。”小華手巧,她拿剪子先剪下大可樂瓶的底當花盆,又用剪子剪易拉罐的鉛皮,一圈一圈地剪成條兒,然後把這些條兒擰成花,插在花盆裏。一個紅花,一個綠花,花籃做好了,擺在桌子,真好看。小明呢,他挑了幾個大小不同的塑膠瓶和瓶蓋,設計了半天,最後,在小強的協助下,用剪子剪,用膠條粘,用鐵絲捆,做成了一個蠟燭台,中間高,四周低,能放好幾根蠟燭呢。小華看見了,好羨慕啊,她又拿起一個大塑膠瓶。心裏琢磨著:我再做一個什麽呢。

這時,媽媽走進了屋裏,趕快欣賞這精美的花籃和燭台,興奮地說:“哎呀,你們真是心靈手巧,把廢品變成了工藝品,這擺在屋裏多好看,既保護了環境,又美化了環境啊!”

按照本次作文的要求寫一篇看圖作文,題目自己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