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中文言文

共工怒觸不周山

原文

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譯文

從前,共工與顓頊爭奪部落天帝之位,(共工在大戰中慘敗)(共工)憤怒地用頭撞擊不周山,支撐著天的柱子折斷了,拴系著大地的繩索也斷了。(所以)天向西北方向傾斜,所以日月、星辰都向西北方向移動了;大地的東南角塌陷了,所以江河積水泥沙都朝東南角流去了。

注解

①共工:傳說中的部落領袖,炎帝的後裔。 ②觸:碰、撞。 ③不周山:山名,傳說在昆侖西北,《淮南子》載:“大荒之隅,有山而不合,名曰不周。” ④昔者:從前 ⑤顓頊(zhuānxū):傳說中的五帝之一,黃帝的後裔。 ⑥天柱折,地維絕:支撐天的柱子折了,掛地的繩子斷了。古人認為天圓地方,有八根柱子支撐、地的四角有大繩系掛。維,繩子。絕,斷。 ⑦焉:文中譯為“這,這裏” ⑧水潦(lǎo):泛指江湖流水。潦,積水。 ⑨塵埃:塵土,沙子,這裏指泥沙。 ⑩地維絕:系大地的繩索斷了。

閱讀理解

(1)“怒而觸不周之山 ”中的“怒”字表現了共工怎樣的性格特點? “怒”字表現了共工的豪氣、勇敢;也反映出他性格的暴躁、剛烈。 (2)如何理解《共工怒觸不周山》中結尾的兩句話? 《共工怒觸不周山》是一個神話故事。它反映了遠古部族間的鬥爭,同時涉及到古代天文學上的蓋天說。遠古的人類顯然還不能解釋日月星辰運動變化的原因,對這一現象的最好解釋就是借助于神話,通過大膽的想象和誇張的手法,來解釋“天傾西北”“地不滿東南”的現象。神奇的傳說中帶有現實主義的色彩。 (3)共工怒觸不周山的原因是什麽?他為什麽要這麽做?請你作一點推測。 共工怒觸不周山的原因是“爭為帝”,即爭奪部落首領的位置。他的怒觸似乎包含有失敗的憤怒與不甘心,而且,似乎還夾雜著與對方同歸于盡的想法。當然也體現了共工龐大的氣勢。 (4)尾聲:  借助神話解釋了人類的遠古時代對大自然的困惑,運用大膽的想象和誇張手法賦予浪漫主義色彩。

小結

(1)誇父和共工共同的特點是什麽? 誇父和共工都很勇敢、堅強,敢于挑戰權威,誇父敢于與太陽賽跑,共工敢于與顓頊爭帝。 他們都是神話傳說中的華夏民族的英雄。 (2)幾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尚不知如何解釋各種各樣的自然現象,不了解和掌握自然規律,因此在自然面前是那樣的無力,因此把各種疑惑歸之于神的存在,自然之力被形象化,人格化。所以創造了神話傳說,歌頌心目中的英雄,也就塑造出了神話中盤古、女媧、黃帝等等傳奇人物來。盡管他們都是神話傳說中的人物,但在他們身上所體現出來的英雄氣概和為民造福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含義

他生于若水而居帝丘(今河南濮陽東南),正處黃河(約當今衛河)東岸附近。炎帝的後裔共工,已成為炎帝族分支共工氏部落聯盟的首領,居九有(即九州)黃河中遊河西地區(約在今河南輝縣境),在顓頊部落聯盟的上流。當時,黃河經常泛濫成災,禍及百姓。共工率領部落聯盟修築西岸河堤,防止水患。大水沖毀東岸河堤,殃及下流顓頊部落聯盟。兩部落聯盟發生沖突,在中原地區展開大戰。顓頊以共工違反天意為由蠱惑民眾,共工因寡不敵眾而失敗,顓頊擊敗了共工。(實為爭奪權位而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