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中文言文

承宮樵薪苦學

原文
承宮,琅邪姑幕人。少孤,年八歲,為人牧豬。鄉裏徐子盛明《春秋》經,授諸生數百人。宮過其廬下,見諸生講誦,好之,因忘其豬而聽經。豬主怪其不還,求索。見而欲笞之。門下生共禁,乃止,因留宮門下。樵薪執苦,數十年間,遂通其經。

譯文

承宮,是琅邪姑幕人,小的時候父親就死了,他八歲的時候,幫別人放豬。鄉裏徐子盛精通《春秋》這本經書,給許多學生講解《春秋》。承宮從他房前經過,看見那些學生在朗誦,感到很喜歡,于是忘記了他的豬就聽徐子盛講經書。豬的主人對他不回來感到奇怪,去尋找他。看見他在聽講經書,就想用竹鞭打他。眾位學生一起阻止,豬的主人才沒有打他。承宮于是就留在徐子盛門下學習。承宮上山砍柴,吃苦受累,幾十年裏,就精通了這本經書。

解釋

1.少孤:年幼喪父。 2.明:精通;懂得。 3.授:傳授;教。 4.諸:所有。 5.好:喜歡,愛好,喜好。 6.怪:奇怪。 7.索:索要 8.承宮:東漢人。 9.琅邪:古郡名,在今山東境內。 10.門下生:指學舍裏的學生。 11.樵薪:砍柴。 12執苦:幹苦活。 13.廬:屋子。 14.笞(chi).:用竹片鞭打。 15數:幾。 16欲:想要。 17樵薪:砍柴。 18執苦:幹苦活。 【啓示】 勤奮能使人有所作為。 【承宮樵薪苦學裏眾學生為什麽要阻止豬的主人打承宮?】 《春秋》中有一個原則是“仁”

閱讀

【文言知識】 說“經”。“經”在古文中往往特指儒家經典著作。上文“鄉裏徐子盛明《春秋》經”中的“經”,也指《春秋》。《春秋》是孔子編寫的一部魯國的編年史。孔子教育學生,以《詩》、《書》、《禮》、《易》、《春秋》為基本教材,世稱“五經”。之後,儒家學派的人又以《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俗稱“四書”)作為經典必讀書。所以後代有了“四書”、“五經”之說。 【思考與練習】 1、解釋:①孤 ②明:懂得 ③廬:房前 ④笞 :用竹鞭打 2、翻譯:①豬主怪其不還,行求索。 3、理解古文,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承宮的特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