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中文言文

紅毛氈

原文:
紅毛國,舊許與中國相貿易。邊帥見其眾,不許登岸。紅毛人固請賜一氈地足矣。邊帥思一氈所容無幾,許之。其人置氈岸上僅容二人;拉之容四五人;且拉且登,頃刻氈大畝許,已數百人矣。短刃並發,出于不意,被掠數裏而去。
"其人置氈岸上"中省略了介詞 于 譯文: 英國過去是被允許與中國進行相互貿易的。守邊主帥看見他們來的人太多,便禁止他們上岸。紅毛人堅持要求隻要給他們一塊氈毯大的地方就夠了。主帥想,一塊毛氈毯大的地方容不下幾個人,便答應了。紅毛人把氈毯放在口岸邊,上面隻站得下兩個人,他們拉了拉氈毯,就可以讓四五個人站在上面了;一邊拉一邊就不斷有人登上岸來,一會兒時間,氈毯就擴大到一畝地左右,上面已站著幾百號人了。這些上了岸的紅毛人忽然同時把短刀抽出來,趁主帥不註意發動了進攻,搶掠了方圓好幾裏地。

注解:

① 紅毛人: 舊時一些人對英國人以及荷蘭人的簡稱 ② 固: 堅持 ③ 請: 請求 ④ 無幾: 沒多少 ⑤ 並: 同時 ⑥ 且……且……: 一邊……一邊…… ⑦ 刃: 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