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中文言文

酒徒遇嗇鬼

原文
昔一人嗜酒,忽遇故人,其故人乃慳吝之徒。嗜酒者曰:“望詣貴府一敘,口渴心煩,或茶或酒,求止渴耳。”故人曰:“吾賤寓甚遐,不敢勞煩玉趾。”嗜酒者曰:“諒第二三十裏耳。”故人曰:“敝寓甚陋,不堪屈尊。”嗜酒者曰:“但啓戶就好。”故人曰:“奈器皿不備,無有杯盞。”嗜酒者曰:“吾與爾相知,瓶飲亦好。”故人曰:“且待吾半日,吾訪友畢即呼爾同歸。”嗜酒者目瞪口呆。

譯文

曾經有愛好喝酒的人,忽然遇到友人,他的友人是個吝嗇的人。嗜酒的人說:“希望到你家敘舊,又口渴又心煩,茶也可以酒也可以,隻求解渴。”友人說:“我的家離這很遠,不敢勞煩您的腳。”嗜酒的人說:“料想隻不過二三十裏罷了。”友人說:“我家十分簡陋,不能讓您來。”嗜酒的人說:“隻要能開門就好。”友人說:“隻是沒有準備器皿,沒有杯具。”嗜酒的人說:“我和你相互熟悉,用瓶子喝也行。”友人說:“暫且等我半天,我拜訪完朋友就來叫你一起回去。”嗜酒的人目瞪口呆。

注解

1、昔:從前 2、故人:老朋友 3、乃:是 4、慳(qiān)吝:吝嗇 5、詣:到  6、遐:遠 7、諒:料想 8、第:隻,隻有 9、陋:簡陋,破舊 10、堪:可以,能夠 11、啓戶:開門 12、奈:隻是 13、相知:彼此了解,指關系友好 14、瓶:用瓶子 15、畢:結束 16、耳:罷了 17、亦:也

文學常識

話說古人的敬稱與謙稱 古人在對話時很講究謙詞與敬詞的運用。如稱對方的兒子為“令郎”,稱自己的兒子為“犬子”。上文那酒徒敬稱對方的家為“貴府”,而古人謙稱自己的家為“賤寓”、“敝寓”,也可稱“敝廬”、“陋室”,敬稱對方的腳為“玉趾”,說你到來為“屈尊”。凡此種種,都是謙詞與敬詞的運用。

文言知識

第。“第”是個多義詞。上文“諒第二三十裏耳”中的“第”,相當于“隻”、“隻不過”,意為料想隻不過二三十裏路罷了。從這個意義上說,“第”與“但”同義,那句話也可以說成“諒但二三十裏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