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國中文言文

神童庄有恭

原文:

 粵中庄有恭,幼有神童之譽。家鄰鎮粵將軍署,時為放風箏之戲,適落于將軍署之內宅,庄直入索取。諸役以其幼而忽之,未及阻其前進。將軍方與客對弈,見其神格非凡,遽詰之曰:“童子何來?”庄以實對。將軍曰:“汝曾讀書否?曾屬對否?”庄曰:“對,小事耳,何難之有!”將軍曰:“能對幾字?”庄曰:“一字能之,一百字亦能之。”將軍以其言之大而誇也,因指廳事所張畫幅而命之對曰“舊畫一堂,龍不吟,虎不嘯,花不聞香鳥不叫,見此小子可笑可笑。”庄曰:“即此間一局棋,便可對矣。”應聲雲:“殘棋半局,車無輪,馬無鞍,炮無煙火卒無糧,喝聲將軍提防提防。”

譯文:

 粵中部的庄有恭,幼年既有神童的名聲。(他的)家在鎮粵將軍署旁邊,有一次放風箏玩耍,(風箏)恰好落到將軍署的內院中,庄有恭直接進入要求歸還。所有衙役都認為他歲數小而忽略了他,沒有來得及阻擋他進入。將軍正好和客人下棋,看到他精神狀態與眾不同,急促喝問他說:“小孩從哪來的?”庄有恭實話回答。將軍說:“你讀書了沒有?曾經學過對對子嗎?”庄有恭回答說:“對子,小意思了,那有什麽難的!” 將軍問:“能對幾個字的對子?”庄有恭回答:“一個字能對,一百個字也能對。”將軍以為他在吹牛,于是就指著廳裏張貼的畫讓他做對子,說:“舊畫一堂,龍不吟,虎不嘯,花不聞香鳥不叫,見此小子可笑可笑。”庄有恭說:“就是這裏一盤棋,便可以對呀。”應聲對道:“殘棋半局,車無輪,馬無鞍,炮無煙火卒無糧,喝聲將軍提防提防。”

注解:

①粵中:今廣東番禺市。

②庄有恭:清朝人,官至刑部尚書。

③神格:神態與氣質。

④曾屬對否:曾經學過對對子嗎?

⑤廳事:指大堂。

⑥卒:軍中伙夫。

文化常識:

象棋。圍棋與象棋是中國的兩大棋類活動。多數專家認為,先有圍棋後有象棋。“象棋”一詞最早出現在《楚辭·招魂》中,自秦漢至唐初,象棋中隻有將、車、馬、卒四個兵種。唐時加了“炮”,到北宋時加了“偏”、“禪”,相當于“士”、“象”。至北宋末南宋初,中國象棋才真正定型:一副象棋32枚子,分將、士、象、兵、車、馬、炮。

思考與練習:

1、解釋:①署:官府 ②適:正巧 ③弈:下棋 ④對:對“對子” ⑤誇 :誇張、吹牛

2、翻譯:①諸役以其幼而忽之:

差役們因為他年幼而忽視了他

②遽詰之曰 :

立刻問他道

③庄以實對 :

庄有恭用事實回答

④何難之有:

有什麽難的呢!

庄有恭一生介紹

庄有恭(1713-1767)字容可,號滋圃,祖籍福建晉江,後徙居番禺。庄有恭自小聰穎,13歲即通《五經》。乾隆四年(1739)即被欽點狀元,1744年遷光祿寺卿,1746年特擢內閣學士,入都遷兵部右侍郎,1748年提督江蘇學政,1750年授戶部侍郎,1751年仍提督江蘇學政,並授江蘇巡撫。1756年特擢為江南河道總督,1764年已被擢為刑部尚書,次年為協辦大學士。他一生清正,勤政愛民,以“勤政愛民,清廉自勵”作為為官之道。當時江浙是全國的財賦重心,但常受海潮的影響。作為江蘇巡撫,他自然把興修海塘作為工作中心,其治水思想和方法至今尚有借鏡意義。乾隆三十二年(1767)卒于福建任上,終年55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