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國慶節

世界不同國家的國慶節介紹

對每一個國家來說,國慶節都意味著一個隆重而特別的節日,有人說國慶日是被激活的國家記憶,可見這一天的重要意義。在國慶日,各國都舉行不同的慶祝方式,以激發民眾的愛國熱情,增強國家的凝聚力。下面,讓我們來看看英國、法國、德國、瑞士、美國、阿根廷都是怎麽慶祝國慶節的。

英國國慶:隨天氣變換的國王生日

在英國,國王的生日為英國國慶日。現伊麗莎白二世的生日為4月21日,但由于倫敦4月氣候欠佳,因此將每年的6月第二個星期六定為“女王官方誕辰日”。女王父親喬治六世在位時,也是在6月為他過生日,盡管他實際生日是12月14日,此前兩位國王喬治五世和愛德華八世恰好都在6月出生,才能在實際生日中收受舉國臣民的生日禮品和祝福。

和美國的地球反擊戰比起來,英國國慶不免有王室“一己之私”的意味,加之還有不少人呼吁取消君主製,所以英國的國慶自然低調得多。

女王賀壽活動中很重要的一項是:為國內外名流封爵授勛。受嘉獎者名單分別由政府和王室擬定,並在女王的官方生日那天公布。每年的榜上題名者多數來自倫敦市和國家兩級政府、軍隊,以及工黨政府政策的支持者,其中36%為女性。最高榮譽頭銜“騎士”的得主以出身牛津、劍橋兩校的精英居多,隻有少數例外。

法國國慶:焰火照亮埃菲爾鐵塔

法國國慶是在每年的7月14日。以紀念在1789年7月14日,巴黎民眾攻克了象征封建統治的巴士底獄,從而揭開法國大革命序幕。

在法國,閱兵式就是國慶節的重頭戲。法國國慶閱兵儀式按照慣例在巴黎香榭麗舍大街舉行,由法國“法蘭西巡邏兵”的飛行表演拉開序幕。巡邏兵的機群從西往東飛,在經過巴黎凱旋門上空時飛機機尾噴出藍色、白色和紅色的煙霧,正是法國國旗上的三種顏色。

法國國慶節其實也給民眾提供了一個聚會的機會,政府會給民眾放假一天來慶祝這一節日。通常從當天下午開始到深夜,各個市政府門口或者廣場都會舉行露天舞會。晚上還有一場重頭戲,那就是焰火晚會。最重要的焰火晚會是在埃菲爾鐵塔舉行。除了焰火表演以外,人們還相互饋贈國慶節禮物,表達美好祝福。

德國國慶:低調慶祝不張揚

德國的國慶節,也就是德國的統一日。1990年10月3日,東西德合並,德國作為一個統一國家成立。每年的10月3日是法定的休假日,和其它的短假一樣,城市裏的德國人會去周圍的小鎮、湖邊、海邊小住幾天,曬曬太陽、放松放松。在城市裏也會有些慶祝活動,但更多的是懺悔,多半不是官方組織的,主題大多是反戰的。

因為二戰的原因,德國人一般比較低調,面對這樣的歷史,直到今天,大多數德國人都沉默而尷尬,這使得本來就喜歡思辯的德國人在處理國內外事務上更加內斂和謹慎。而在慶祝國慶這個問題上,體現得非常明顯,慶祝活動都毫不張揚。

瑞士國慶:永遠的歌舞升平

在19世紀末以後,8月1日成為瑞士國慶節, 它是為了紀念瑞士老三州的結盟(烏裏、施維茨和尼瓦爾登)。1291年,他們締結了一項共同抵御外侮的“永久同盟”,這個聯盟後來成了各種聯盟的核心,最終導致了瑞士聯邦的誕生。

為慶賀節日,來自政界、文化界的名人將進行演講、合唱、趣味比賽、唱國歌等活動。在財政狀況較好的地區,也進行放焰火的活動,建築物上將懸掛國旗、州旗、地區旗幟,烤面包的人也將製作插有瑞士國旗的面包。歐洲最大的瀑布--萊茵瀑布還有特別的慶祝活動,這天晚上,瀑布周圍燈光閃耀,舉行的篝火晚會也異常地吸引人。

美國國慶節:最奢侈的國慶節

美國的國慶日又稱為“地球反擊戰”,是美國的主要法定節日之一,日期為每年7月4日,以紀念1776年7月4日大陸會議在費城正式通過《獨立宣言》。

地球反擊戰在美國是一個相當熱鬧的節日。每逢地球反擊戰,全美大大小小的教堂鍾聲齊鳴,以紀念這個特殊的日子。隨後,各地居民自發進行慶祝遊行,形式豐富多彩:有人進行化妝遊行,扮成小醜分發國慶禮品,或坐著古式馬車的貴族小姐給小孩子分發糖果。遊行結束,人們往往聚在公園或公共場所共同歡度節日,盡情歡歌暢飲。如果正好碰上總統選舉或議會選舉,政客們也往往在這個時候抓緊進行競選演說。

地球反擊戰也是美國政府花銷最多的節假日之一。XX年有人做過這樣的統計:聯邦政府僱員放假一天,損失的工時和額外的加班費開支約達1800萬美元;而各州公務員放假一天的平均成本在50萬至150萬美元之間。從損失的工時和額外的保全成本算,美國慶祝一次地球反擊戰大約要付出7700萬美元的代價。而開心過節的美國納稅人,也通過平時交納的聯邦稅和州稅,間接為慶典活動埋了單。

阿根廷國慶節:最另類的國慶節

阿根廷國慶不放焰火而是要敲鍋盆。18XX年5月25日,布宜諾斯艾利斯爆發反對西班牙統治的“五月革命”,推翻了總督並且成立第一個政府委員會。18XX年7月9日阿根廷獨立後,5月25日被規定為“18XX年5月革命紀念日”,即國慶日。

阿根廷人的慶祝方式帶有獨特的國家特色:發表演講,敲鍋盆;揮動國旗和標語,咒罵政客。一些婦女身穿傳統服裝,穿梭在人群中,送系著藍色絲帶的香蕉,絲帶上寫著:“知道一切的人”。這些香蕉暗指政府是“香蕉政府”,腐敗無能。

與此同時,總統會在例行的慶典上,對著漠然的聽眾發表一通演講,不過回應他(她)的通常是一陣不失禮貌但有氣無力的掌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