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國慶節

國慶節發言稿:愛國,從你我做起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十月份的教育主題是愛國主義教育。在上星期的升旗儀式上我講話的題目是:愛國,永恆的主題。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愛國,從你我做起》。

同學們,愛國是一個神聖的字眼。進入了21世紀,我們偉大的祖國日益強盛。愛國主義更應成為這個時代的最強音!愛國是人民團結奮鬥的光輝旗幟;愛國是推動國家前進的強大動力;愛國是一種信念、一種信仰,是最重要的道德情操。古人雲:“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也許有些同學會問:“愛國?愛國就是要像英雄人物那樣為國捐軀;愛國就是要像奧運健兒那樣為國爭光。我一個中學生又要怎樣愛國呢?”其實愛國很簡單。隻要我們每天從小事做起,從你我做起。這就是愛國的具體表現。台灣忠信高級工商學校的校長教育他的學生時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應改為“天下興亡,我的責任!”唯有這個思想,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我們每個學生,如果人人都說:學校衛生不好是我的責任;課堂紀律不好是我的責任;學習成績不好是我的責任;國家不強盛是我的責任……人人都能主動負責,天下哪有不團結的集體,哪有不興盛的國家?我們每個中學生都應學會負責,而不是把責任推出去。當你放學時,看見學校的水龍頭在滴水,你不能主動將它擰上嗎?當你離開教室時,看見窗子和燈沒關時,你不能將它關好嗎?我們也常常會看到這樣的現象:每間教室外的走廊都很幹凈,但恰好在兩間教室走廊的過渡處有一片紙屑。你不願意撿起,我也不願意撿起……那麽,愛國就從撿起腳下的紙屑開始吧!試想“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當前的服務都不好,你還能為未來服務嗎?當前的責你都不負,未來的責你又如何去擔負?我們不能有“以善小而不為,以惡小而為之”的觀念。試想,天下有大事嗎?沒有。但是任何小此文轉自斐。斐課件。園 事都是大事。集小惡則成大惡,集小善則為大善。培養良好的道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這就是愛國的表現。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道道用血和淚編織的光輝,不會忘記那一幕幕英勇就義的悲壯場面。先烈的事跡震撼著每一顆年輕的心,撥動著每一根跳動的心弦。

今天,我們腳踏滾燙的土地,追憶,繼承……在這已被血染得鮮紅的路上,我們不能懈怠,更不能退縮。因為我們都是炎黃子孫;我們有一樣黃色的臉,黑色的眼;我們同有一個令自己自豪的名字——中國人!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共同譜寫祖國美好的明天!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