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國慶節

毛澤東主席的最後一個國慶節

1975年10月1日,這一天告訴人們,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度過了26個春秋。這天上午,毛澤東靠在床頭,一改往日的一有餘暇便手不釋卷的習慣,盡管沒有睡去,卻也並不看書,隻是靜靜地靠在那裏,似乎很平靜又很疲憊。

突然,靜坐在一旁的護士小孟聽到毛澤東一句非常清晰的話,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在對小孟說的,盡管這話依舊帶有很濃的湖南口音,可小孟依然聽得非常真切。

“這也許是我過的最後一個國慶節了,最後一個‘十一’了。”

小孟聽了,不假思索地對毛澤東說:“怎麽會呢?您別胡想”。

毛澤東緩緩地反問一句“:怎麽不會呢?怎麽叫胡想呢?哪有不死的人呢?毛澤東豈能例外,死神面前一律平等,萬壽無疆,天大的唯心主義。”看到毛澤東笑著說的,小孟也沒有什麽顧忌:“主席,今天是國慶節,是個大喜的日子,應該高興才對,您別提那些死不死的事了。”

聽了小孟的話,毛澤東不但沒有責怪,而是依然平靜地說:“孟夫子啊,我看是你怕死奧,說說都怕,至少是個小小的唯心主義者。”

說到這裏,毛澤東還邊說邊伸出右手的小拇指,“這麽個小小的唯心主義者,你怎麽知道我不高興,國慶節是個大喜的日子,可也得講實話呀,這個世界上,哪一刻不在生,不在死啊!這叫生死不已,新陳代謝麽。”

小孟知道毛澤東又在談人生哲學了。她曾記得在毛澤東的一個講話裏,看到過他關于生死的觀點,毛澤東曾講過,老人死了,應該開慶祝會,慶祝辯證法的勝利。當時她很想不通,但她現在隨著與毛澤東接觸談話的增多,已初步理解了些。

毛澤東停了一會兒,突然,話鋒一轉,又談起來“你們這個年齡,可真是讓人羨慕得很,恐怕你到我這個年齡,也會有同感。”

小孟聽了便接著說:“我們有什麽值得羨慕的,什麽成績都沒有,主席,您年輕的時候,想到過要建立一個共和國,當主席嗎?”

毛澤東聽了,高興地回答:“我可不是劉伯溫,能前知5XX年,後知500載,那時候,既不曉得建立一個什麽共和國,更不曾想到要當什麽主席,當時,想的隻是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本人不過是匹夫而已,很多事情,是水到渠成嘛。”毛澤東的講話,始終有一種與眾不同自然而然,而又耐人尋思的哲學意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