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好書推薦:讓人沉靜的8本隨筆

勵志書籍推薦:讓人沉靜的8本隨筆

1、《送你一顆子彈》作者: 劉瑜 上海三聯出版社

這本書裏記錄的是作者2005—2009年左右(尤其是2006—2007年)生活裏的點點滴滴。在這本書裏,被“審視”的東西雜七雜八,有街上的瘋老頭,有同宿舍的室友,有愛情、電影和書,大到製度,小到老鼠。由于我寫這些東西的時候,出發點並不是寫一本書,所以不同文章往往風格迥異,長短不一,質量不均,隨著社會情勢、荷爾蒙周期以及我逃避生活的力度而起伏。

2、《塵世·挽歌》作者:野夫 新星出版社

如果說詩歌是面對天空的話,那麽散文就是面對大地了。野夫的作品正是由哭泣的大地孕育出來的。微風漾水,淡靄凄林,有著很豐富的人生意味。他的寫法,很傳統。我說的傳統是指他的胸襟、意緒、文思以及相對應的句式、布局和節奏。每一篇,都像塊狀物那般結實。情感濃烈,但有控製。文字樸素,又帶著優雅。對人的描寫採用線性白描法,對事物的思考也是東方式的,圍繞著主脈一路探究、追述下去。作品是簡單裏有復雜;文字是平實中有華採。中國文學傳統深厚,而非落後。能繼承下來,真是要下些工夫的!

3、《此生未完成》作者:于娟 湖南科技出版社

一位母親、女兒和妻子的生命日記。

2009年12月于娟確診患乳腺癌後,寫下一年多病中日記,在日記中反思生活細節,並發出“買車買房買不來健康”的感嘆,引起網友關註和眾多媒體熱議。于娟于2011年4月19日凌晨去世,眾多網友在網上進行追悼。一個年輕生命,在生死的邊緣,用生命寫下病中日記。在生命的最後日子裏,于娟完全放下了生死,放下了名利權情,赤裸裸的去反思和寫作。所有的浮躁沉淀了,所有的偽裝剝離了,所有的喧囂遠去了,所有的執著放下了。隻有一個普通的女子,普通的女兒、妻子、母親對生命最單純的感悟。在這個故事裏,很多讀者看到的不是于娟,而是自己。

4、《最好的女子》作者:黃佟佟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六十個女子,她們戲外的人生和命運怎麽上演,她們的情路、愛路、人生路有著什麽樣的走向,她們的命運。她們是為我們演繹生死愛恨的女子,她們是與我們的青春交錯而過的女子,曾經製造和牽掛了一代人的喜怒哀樂,已經生生嵌入我們對生活的理解和感受,她們是這個世界的明星,也是這個世界的凡人,在明星人生裏讀出尋常人等的離合悲歡,在紅顏舊夢裏讀出命運的嗟嘆和此情相依的珍重。

5、《春天責備》作者:周雲蓬 上海文藝出版社

我的文字,我的歌,就是我的盲人影院,是我的手和腳,她們甚至比我的身體和房屋更具體,更實在。感謝她們承載著我在人群中漫遊,給我帶來面包、牛奶、愛情和酒。

我把我黑暗的日子擰啊擰,擰出窗台上的一張專輯和一本書,為那些虛度的光陰命名,還有一些流逝的、不可命名的日子和人,為她們曾默默地微笑過存在過做見證。

6、《沉默的大多數》作者:王小波 中國青年出版社

這本雜文隨筆集包括思想文化方面的文章,涉及知識分子的處境及思考,社會道德倫理,文化論爭,國學與新儒家,民族主義等問題;包括從日常生活中發掘出來的各種真知灼見,涉及科學與邪道,女權主義等;包括對社會科學研究的評論,涉及性問題,生育問題,同性戀問題,社會研究的倫理問題和方法問題等;包括創作談和文論,如寫作的動機,作者的師承,作者對小說藝術的看法,作者對文體格調的看法,對影視的看法等;包括少量的書評,其中既有對文學經典的評論,也有對當代作家作品的一些看法;最後,還包括一些域外生活的雜感以及對某些社會現象的評點。

7、《我的阿勒泰》作者:李娟 雲南出版社

《我的阿勒泰》是作者十年來散文創作的合集。《我的阿勒泰》分為阿勒泰文字、阿勒泰角落和九篇雪三輯。記錄作者在疆北阿勒泰地區生活的點滴,包括人與事的記憶。作者在十年前以天才的觸覺和筆調初現文壇並引起震驚。作品風格清新、明快,質地純粹,原生態地再現了疆北風物,帶著非常活潑的生機。

8、《孤獨六講》 作者:蔣勛 廣西師範科技出版社

美學大師蔣勛以美學家特有的思維和情感切入孤獨,從情欲、語言、革命、思維、倫理、暴力六個面向闡釋孤獨美學,融個人記憶、美學追問、文化反思、社會批判于一體。可以說,蔣勛在本書中,創造了孤獨美學:美學的本質或許就是孤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