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每天叫醒我的,真的是理想

每天叫醒我的,真的是理想

文/十二

在我自己的人生中,我漸漸發現,我的好朋友們雖然性格各不同,幾乎都有同一個特征,她們既張揚又難搞,放在公司裏,一定都是評價兩極分化很嚴重的人。她們既愛花錢,也會賺錢,誰也不能阻擋她們都買買買之路,放在同學裏,絕不是老好人類型的。

可我就是能全部搞定她們,而且她們還非常愛我。想了想,大概原因是因為:我就是傳說中自帶雞血的人。

01

比如我的朋友A,她喜歡錢帶來的安全感。所以,她很努力花錢,也很會努力賺錢,同時還不時給我們分享(推銷)她最近新買的東西。她加班的時候從來沒有怨言,對社會也很少有抱怨,因為她沒空。

很多人以為像她這樣的人,也許是家境不夠,或者是天生對物質要求比較高。但我知道,她兩種都不是。

A曾經是一個極節儉的姑娘,從來不關註時尚,第一次見她就是t恤牛仔褲球鞋。她的人生目標就是攢錢,然後看著存折上的數位緩緩成長。

她說,她變成現在這樣都是拜我所賜。她說要買房,我說好啊,選好了趕緊就買吧。付完首付,說沒錢買衣服了,我說卡號給我,我借你一點,房奴更要穿得貌美如花。終于壓力小一點了,她說要買車,我說,快買吧!你的人生特別需要一輛車。

她說,她的人生驗證了一句話:會花錢,才會賺錢。而我見證了她如何成功變身勵志姐,一個沒有大學大學部學歷的姑娘,如何通過自己的努力,三年內在深圳買車買房。

為什麽我要鼓勵她花錢,因為熱愛攢錢讓她變成一個對生活很敷衍的人,能省則省,面膜不貼,連洗面乳都懶得用,自詡自己天生麗質。但我知道,她的內心,是一個有極強小宇宙能量的人。

對她這樣的姑娘,我覺得治療她的秘方,就是鼓勵她買買買。因為談情懷,對她來說是畫大餅。所以我對她的改造,就是從逛街開始的。

與其說,我在鼓勵她花錢,不如說,我在幫她不停給自己尋找努力的理由。

每一個花錢的理由,其實都是一個賺錢的動力。

每一次調升花錢的level,其實都是在提升自己努力的目標。

02

一次,她和我聊天,她好奇的問我:像你這樣不那麽愛賺錢,居然每天也雞血滿滿,你努力奮鬥的動機是什麽?

我說,一開始,動機來自于我想證明自己。後來是因為,這一生,我真心想對這個世界做點什麽,我愛這個世界。她說:滾你,又在給我裝逼。你明明比我花的更多。

她說的沒錯。我們之間的差別隻是在于,比起大房子、豪車,我更喜歡花錢去旅行,去上課,去和朋友見面。比起奢侈品,我更喜歡買有設計感的品牌,我更喜歡帶家人吃一頓大餐。我喜歡花錢來豐富人生的體驗,並不想花錢來彰顯自己多麽有錢。

現實中我也有很多歸隱田園的朋友,搬到她們喜歡的城市生活,在城市郊區開一間小小的民宿,或者開一個小小咖啡館。但是,她們在那之前,都是拼命努力過、拼命奔跑過的人。

她們已積累好了足夠的人脈、足夠的經驗,以及足夠篤定的心態,到了一定時候,毅然決定要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去生活。這種放下,是因為理想造就根植于他們心中,從沒有真正離開過他們。

不入世,不足以談出世。

錢是奔跑路上的發動機,理想卻是奔跑路上的翅膀。

我理解所有為錢努力的人,但我更欣賞心懷理想去努力的人。

03

人總是要圖什麽,才能突破懶、突破舒適的。

每個人決心努力賺錢的理由都不同,有的人圖的是家人安穩,有的人圖的是不再恐慌未來,有的人圖的是匹配更好的愛情,有的人圖的是比前男友活的更好,有的人圖的是證明自己。這都是動機。

沒有動機的人,沒有愛好的人,往往就會隨波逐流,變成一個無用的人。因為她們不知道這一生,懶或者不懶,舒適或者不舒適,會有什麽大不同。

昨天看到一位讀者的留言,心中甚是感動——你覺得他很辛苦,可對他而言,那或許是一種享受。

前幾天我爸跟我說:當初,如果你回去做一份安穩的職業,哪用像現在辛苦。對,我也是到了20幾歲,才發現,一直嚴格要求我的父母,其實對我並沒有很高的期望。

所以,我早早就知道——我並不是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而活,我是在為我自己努力,這一切的辛苦,我早已習慣,甚至我不能想象,不努力應該怎麽活。

說到底,女人和女人之間,命運的走向,真的不來自于智商或者情商,而是來自于內心深處,是否真的愛上了那個努力的自己。

你要問我,為什麽你總覺得努力的動力不夠。

我給你的回答是——因為你努力的動機,就是什麽時候不用努力就好。因為你努力的動機,是趕快休息。一個人在20歲就已經開始想什麽時候可以不努力、什麽時候能休息,人生必然是會被荒廢的。

所以,問問自己,每天叫醒你的是什麽?

每天叫醒我的,真的是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