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你隻有足夠強大,你說的NO才有用

你隻有足夠強大,你說的NO才有用

文/晚情

曾經的寫文章《令你為難的事,越早拒絕越好》,在我朋友圈裏刷了屏。很多原先沉寂在朋友圈裏的同學也紛紛冒出泡泡,大家說得最多的感受就是“痛快,爽!”,我心裏卻有些悲哀,可見有多少人都無法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苦苦掙扎在傳統習俗和日益蘇醒的自我意識邊緣。

昨天晚上有個同學找我聊天,她說我比你寫的更慘呢,你是拒絕了就完事了,可我這裏是我拒絕了,她們還會對我死纏爛打。

我挺驚訝,雖說大千世界無奇不有,但別人已經明確拒絕了還糾纏不休的,沒有足夠的臉皮,也很難做到。

我問她怎麽回事,她說婆婆帶著離婚的女兒住在她家已經三年,還有一個5歲的男孩,母女倆經常聯合起來欺負她。

但再問下去,我就理解了,因為她和老公結婚的房子是公婆出資買的,家務是婆婆做的,孩子是婆婆帶的。人家根本不覺得這是住在她家,人家完全認為這是住在自己家,憑什麽要搬走?憑什麽要按照你的要求生活?

這使我想起一件事,記得多年前一個夏天的早晨,我陪80高齡的阿公在陽台聊天,上了年紀後,他唯一的愛好就是給我講各種人生道理。

他對我說:“如果你活在這個世上,你希望十個人裏有十個人都說你好,那麽結果就是沒有一個人會覺得你好,你若活在別人的眼光裏,就一定會死在別人的嘴巴上。”

阿公並沒有念過多少書,但這輩子的經歷和生活早就讓他看清了太多人情世故和人性本質。

我問他那我們應該怎麽做呢?

他捧著那把古老的紫砂壺問我:“你想過什麽樣的人生呢?”

我想了想說我隻希望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

他笑了笑,滿臉的皺紋更深了:“你這個要求可高了,一個人活在世上,最高要求不就是身心自由嗎?”

我表示,再高再難我也要努力做到,他點點頭說:“那你就要學會拒絕,你兩個姑姑一輩子為人奔忙,但念她們好的人有幾個?她們就是永遠不明白我的話,所以吃力不討好。”

他喝了口茶繼續說:“一個人的生存法則,絕不是有求必應,敢于拒絕勉強你的人,敢于拒絕你做不到的事,才是立身之本,永遠不要去想人人滿意的局面,你找遍古往今來的聖賢偉人,你都找不出一個。”

我點點頭,表示記住他的話了,他又說:“這隻是其中一點,我接下來對你說的話,你更要記住,拒絕別人其實沒什麽難的,但不是人人都有資格說‘不’,你首先就要具備說‘不’的底氣。如果你之前就欠別人太多的人情,你根本無法拒絕,拒絕了就是忘恩負義,所以欠什麽都不要欠人情,人情債還不清啊;如果你的生活決定權不在你手裏,你更沒資格說‘不’,你的生活都捏在人家手裏,人家才有資格說‘不’。所以,你一定明白,隻有你不欠別人的情,不欠別人的錢,不靠別人生活,你才有底氣說‘不’。”

那次的話,對我影響很大。

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會遇到不喜歡、不情願的事,所有人都知道,要想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那就得學會拒絕。可是,很多人卻忽略了一點,說“不”其實很容易,上下嘴皮子一碰的事。說“不”背後需要具備的條件,才是真正不容易的事。

當一個女人,住的房子不是自己買的,家務不是自己做的,孩子不是自己帶的,處處要依靠別人生活,你怎麽對那個人說不?就算對方真的接受你的拒絕,果斷搬走了,家務沒人做了,家裏亂成一團糟,你有心無力,孩子扔還給你,你應付不來,你到底是爽了還是懵了呢?

以前有個朋友,父母早逝,生孩子時婆婆過來照顧她,孩子出生後,也是婆婆帶的,但老人和年輕人有很多地方不一樣,朋友就很不滿意。她婆婆也是個心高氣傲的人,不等她說,人家就自己收拾東西回家去了。

朋友沒開心兩天,發現飯沒人做,孩子沒人接,夫妻倆為家務如何分配,孩子如何帶,吵得不可開交。最後,不得不買了禮品,賠上笑臉,恭恭敬敬地把婆婆請了回來。這一回合輸了之後,從此家裏就是婆婆做主了。

她經常哭喪著臉問我該怎麽奪回主動權?我的回答永遠隻有兩個字:賺錢!

前段時間,一位好朋友生下了雙胞胎。我們過去祝賀,聊天時自然問起兩個孩子如何撫養的問題。

她笑著說月子裏有月嫂,出了月子還有保姆,但父母看多了保姆虐待孩子的新聞,堅持要過來幫她照顧孩子,就算具體的活不幹,有個自家人在,總歸放心一些。

她想了想答應了父母的要求。

我沉思了一下,問她考慮清楚了嗎?因為,我實在見過太多父母搬過來後,家庭矛盾劇增的婚姻。

她拍拍我的手,示意我別擔心,告訴我這一點她早就考慮過無數次了,雖然現在不和父母同住,但他們遲早有生活無法自理,需要子女照顧的一天,為了這一天,她早就做了無數準備。

我這朋友很帥地做出一個決定:買下了自己小區的另一套房子供父母居住,又給父母請了保姆,如此一來,既能相互照應,又能保證自己的獨立空間。

但是,為了這一天,她放棄了悠閒體面的公務員編製,而是選擇創業,在一個性別觀念很重的社會裏,女孩子創業的難度要遠遠高于男性。她曾經三天三夜隻睡了兩小時,隻為抓緊時間做出計畫書,也曾邊打吊針邊看資料,至于烈日下東奔西走,寒風中緊趕慢趕,更是家常便飯。

這所有所有的努力,隻位換取一份自己滿意的婚姻和生活。

我動情地擁抱她:你值得現在所有的圓滿,我要向你學習。

經常會有人問我:其實你家條件挺好的呀,你何必這麽努力,這麽辛苦呢?

我們都知道,努力確實很辛苦,面對好玩的事,你得學會自律,面對人性中的惰性,你得學會克服。很多人都輸給了自己的惰性,渾渾噩噩地生活,變成面目模糊,眼中迷茫的人。可是他們的人生真的就輕松嗎?不,事實上努力奮鬥很累,不努力的人生其實更累。

不努力的時候,確實很安逸,可是當你面臨選擇的時候,你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你隻有被動的接受。

當你面對不喜歡的上司和同事時,你雖不滿,卻隻能隱忍,因為你害怕辭職後找不到更好的工作;當你遇到婚姻中的一地雞毛時,你隻能抱怨,因為除了抱怨,你實在無力解決這些問題;當你遇到各種鬧心時,你連說不的權利都沒有,因為你們相互滲透、互為依賴,早已無法剝離。

我們婚前努力,是希望我們的愛情永遠不必去將就面包;

我們婚後努力,是為了當有一天,愛情婚姻不如意時,還有足夠的選擇餘地,雖然我們內心無比希望這一天永遠都不必遇上;

我們中年努力,是為了將來親人老了,我們能夠在負起該負的責任時,依然有能力過我們想過的生活。

所以,親愛的,你明白了嗎?隻有足夠努力的人,才有資格主宰自己的命運與生活。另外,我們不願意被不情願的事麻煩,但同時,我們也應該努力做好一個不給別人添麻煩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