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努力到世界都虧欠你,你就成功了

努力到世界都虧欠你,你就成功了

文/米鹽

是不是覺得自己足夠努力,成功卻好像還遙不可及?那就問自己一句:你已經覺得世界虧欠了你麽?

有個朋友開玩笑說,星爺的電影票還了,小李子的奧斯卡還了,聽說世界隻欠村上一個諾貝爾了。

我突然意識到原來被欠就是一種成功。一個人如果努力到讓世界都虧欠了他,那他就已經成功了。

我今天要說的,不是成功學,我要說的是努力。我自己就是個失敗的典型,關于成功,我無從談起。我隻想告訴自己,我寫得不夠好,是因為我不夠努力,在追求夢想的路上,我可以再瘋狂一點,再努力一點。

與君共勉。

小李子十六歲參演電視劇,星爺十八歲開始出道,村上晚了一點,二十九歲才開始創作。從一直被提名到終獲金人歸的小李子,從星仔變成星爺的喜劇之王,從小資作家到諾獎候選人的村上,人生對于他們,是既殘忍又慷慨的。

殘忍的是,他們最花樣與翩躚的青春都已不再,擁抱夢想時,已是一身福相或半頭銀絲。慷慨的是,他們確實是成功了。這其間,他們努力的細節,每個人都可以在網上搜尋,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真正體味的。

有人說沒有在深夜痛哭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但是痛哭過又怎樣呢,夜裏想了千條路,醒來依舊賣豆腐。不努力的話,你哭遍人生所有的夜晚都是沒用的。

泰戈爾說:“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報以歌。”誰要是沒有痛過,就算從來沒走過尋夢之路。

當然,如果拿我們平凡的人生與名人相比,那這碗雞湯就太濃烈了。我們是燕烏蟻雀,自然不可攀比這些鳳毛麟角。甚至,有很多人,做事很努力,而且也很會做人,可卻總是得不到外界的認可。

世界仿佛充滿了惡意,我們無論如何努力,它也不會心懷愧疚與虧欠。對于這類人,我無話可說,或許隻能小聲地勸他們,反思一下努力的方向與方式。

而對于深信命運的人來說,努力到讓世界都虧欠你,不光是一種努力的境界,更是一場天賦的豪賭。

並不是每個努力的人都能成為世界的債主,但是,“我沒有天賦”並不該成為懈怠的借口。相反,它應該是一個人更加努力的根由。

我老家有個草根作家,一個地道的農民,隻有國小文化,但他用十二年的努力寫了一部百萬字的歷史小說。他把聽來的故事雜糅自己的構思,用字典上一個一個查來的字編寫成書,聽起來,確實是一個讓人感動的故事。

可是,這真的不足以感動世界,由于得不到同是農民的妻子的理解,她將他十幾年的心血付之一炬了。在他們那個沒有電腦不可復製的世界,這種事簡直是天塌了!可是他躲進深山,歷時四年,憑借記憶再次把書復原了。

我想,話或許可以反過來這樣講,隻有自帶了一種讓世界感到虧欠的功能,這個人才叫努力。

很多人都不屑,以為我吹牛:“都什麽年代了,怎麽會有這種事?”是的,他是一則苦澀的傳奇。後來,我們市文聯相當重視這件事,還組織了專業人員幫助他進一步完善作品。估計,現在早已出版了。書不出名,叫做《九山演繹》,但是它已足夠證明作家的價值了。

有人說他沒有天賦,何必太執著。我想,他喜歡寫作就去努力囉,這關天賦什麽事?每每想到他,我就知道自己真的不夠努力。

要讓世界覺得虧欠你,談何容易。那就讓身邊的人覺得虧欠你,讓自己的行業覺得虧欠你,從現在起,更加努力,我們至少也能成為一則苦澀的傳奇。

返回頂部